当前位置: 首页 > 交警之窗

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召开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暨渣土车治理新闻通报会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1-19


1月18日,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召开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暨渣土车治理新闻通报会,分析2022年春运交通安全形势,通报支队近期开展渣土车交通违法专项治理工作成效,介绍下步重点工作举措。交巡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杜茂广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支队长张金国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副支队长宋宜林通报相关内容。


会议指出,春运是一年中人流、车流最集中的时段,外出务工人员多数返乡,学生放假在家,城市居民回农村探亲,农村赶集购物、婚丧嫁娶活动增多,走亲访友、聚会娱乐等出行频繁,酒驾醉驾、违法载人、无证驾驶等突出违法也增多,是交通事故易发多发期。加之,今年的春运与冬奥会保障、疫情防控、恶劣天气应对等多重任务交织叠加,安全形势更复杂、挑战更加艰巨。

会议强调,做好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是全年公安交管工作的开局之战,也是新征程上的第一场考验。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以赴打好春运这场硬仗,全力护航人民群众安全、温馨、顺利出行。一是加强源头隐患排查治理。加大重点单位、关键环节的源头管理,切实把隐患消除在春运前、把风险化解在源头、把动态清零贯穿春运始终。二是加强突出违法路检路查。聚焦重点车辆、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持续净化道路通行秩序,切实营造高压震慑态势。三是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针对重点时段,将勤务和警力向农村倾斜,及时查纠酒驾醉驾、违法载人、无牌无证等突出违法行为。四是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提前做好突发警情的应对准备,完善方案预案,加强交通态势监测和交通气象研商,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和风险防范水平。五是要加强宣传警示教育。分期、分批曝光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和严重交通违法“黑名单”。持续开展交通信息引导服务,并针对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可能出现的车驾管业务高峰,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

会议强调,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以更大决心和更有力措施,严打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全力消除安全隐患。一是进一步强化源头管理。严把注册登记、检验关,推动相关部门加大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的监管力度。对车辆交通违法多、安全隐患多的运输企业实施分级分类管理,通过约谈、曝光等,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进一步强化路面管控。认真分析渣土运输车辆交通违法的规律特点,合理安排,周密设点,从严、从重、从快打击渣土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三是进一步强化联合执法。建立健全部门协同、警种联动工作机制,固化提升交叉用警、异地用警执法模式,最大限度地加大执法管控力度。四是进一步强化警示曝光。加大对渣土车违法行为和运输企业的暗访检查力度,定期曝光隐患突出的运输企业和典型违法案例,营造专项整治的强大声势。



会上,观看了《渣土车交通事故案例警示片》,曝光了71名酒(醉)驾严重违法驾驶人名单,4名终身禁驾人员名单,3则道路交通事故典型案例,106辆重点违法车辆名单,24家高危风险运输企业名单(6家交通事故多发企业,18家交通违法多发企业)以及5家所属车辆存在严重超载违法行为运输企业名单。

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山东电视台、大众网、山东商报、枣庄日报、枣庄广播电视台、鲁网等8家省、市主流新闻媒体记者,以及高速交警支队负责人、交巡警支队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