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警之窗

交警答疑|新交规实施后,恢复驾驶资格考试可以在外地办理吗? ​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3-10

2022年4月1日起,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令第162号)正式实施。同时,推出的多项便民利企新措施,对于广大驾驶人可谓“福利满满”~


恢复驾驶资格考试“跨省可办”


大家知道
驾驶证逾期未换证超过1年就会被注销

但逾期在1~3年内

也就是说注销不满两年的
通过参加科目一考试后可办理恢复驾驶资格
以往想办理恢复驾驶资格

只能在驾驶证核发地办理

2022年4月1日起,就可以跨省办理啦~

对驾驶证超过有效期未换证被注销不满两年的,申请人可以向全国任一地申请参加科目一考试,恢复驾驶资格,更好满足群众异地考试换证需求。



相关规定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62号)第七十九条:超过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证的,车辆管理所应当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

注销机动车驾驶证未超过二年的,机动车驾驶人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合格后,可以恢复驾驶资格。

申请人可以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申请。


      根据上述规定,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①一年内

      驾驶证过期一年内的可以正常办理换证,但在换证前不能开车上路。

      ②一年以上三年以下

   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一年未超过三年,驾驶证为“注销可恢复”状态,驾驶人可在任一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恢复驾驶资格。

      ③超过三年

     驾驶证逾期三年以上的,驾驶证注销不可恢复,只能重新考取。

2022年4月1日起,驾驶证逾期一年以上未超过三年的驾驶人可以在异地直接参加“科目一”考试通过考试后直接申请恢复驾驶资格不用返回驾驶证核发地,办理更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