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警之窗

关于驾驶人考试预约那些事 ​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7-10


上期给大家介绍了

暑期机动车驾驶证考试流程

今天重点给大家介绍驾驶人考试预约流程

    申请人满分学习、恢复驾驶资格、持军队武装警察部队机动车驾驶证申请机动车驾驶证、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或者申请增加大型客车(A1)、重型牵引挂车(A2)、城市公交车(A3)、中型客车(B1)、大型货车(B2)、小型汽车(C1)、小型自动挡汽车(C2)、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C5)、轻型牵引挂车(C6)准驾车型,参加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的,需要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sd.122.gov.cn)或者手机“交管12123APP”办理考试预约。


全国统一的互联网驾考预约平台

“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sd.122.gov.cn)或者手机“交管12123”APP是全国统一的互联网驾考预约平台,完全由系统根据预约规则自动排序。



普通预约模式


    按照公布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计划,申请人可以自主选择考试场地、考试时间、考试场次提出考试预约申请。在停止接受考试预约申请前,申请人可以在互联网办理取消预约。在停止接受考试预约申请后,申请人可以本人持身份证到所在辖区车管所窗口办理取消预约。


优先预约模式

    驾驶人考试优先预约业务仅针对申请人办理初次申领、申请增加准驾车型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不足6个月的、恢复驾驶资格距驾驶证过期3年不足6个月或满分学习距驾驶证过期三年不足3个月,每个科目可以在互联网办理1优先预约次考试。申请人优先预约时,按照公布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计划,申请人可以自主选择考试场地、考试时间、考试场次提出考试预约申请。只要预约申请成功且申请人不存在其他法规规定的不符合考试预约情形,就安排考试。

    1、申请人预约成功后,不能在互联网取消预约,因故不能按照预约时间参加考试的,应当提前一日到车管所申请取消预约。

    2、申请人需携带身份证明在预约的考场和时间参加考试,未按时参加考试的,判定该次考试不合格。



“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sd.122.gov.cn)

考试预约流程图解

申请人在互联网登录后

点击【驾驶证业务】→【考试预约】业务功能办理



普通预约流程
















步骤1:【科目确认】


在该步骤,会显示申请人的基本信息,申请人需选择预约科目,点击【下一步】进入步骤2【业务须知】。

  


步骤2:【业务须知】


在该步骤,申请人需阅读考试预约业务须知,在阅读完毕后,点击【阅读并同意】进入步骤3【选择场次】

注:本步骤仅在本电脑第一次考试预约时会显示。

  

步骤3:【选择场次】


【操作】

在该步骤,申请人需选择考试日期和考试地点,点击【查询】,会显示对应的可预约的考试场次。

如果选择自主选择考试场次的模式,系统会显示申请人选中的预约申请起止时间段内的所有的考试场次列表,申请人可以选择某一场次或者多个场次进行预约,选择完成后,点击【下一步】进入步骤4【确认并提交】,如下图所示。

  


如果选择服从系统安排考试的模式,系统会在申请人选中的预约申请起止时间段内的自动匹配符合条件的考试场次,点击【下一步】进入步骤4【确认并提交】,如下图所示。

  


步骤4:【确认并提交】

该步骤显示申请人的预约信息,再次确认信息以后,点击【发送验证码】,系统会发送6位验证码到申请人绑定的手机,申请人输入手机验证码后,点击【预约】完成考试预约。

优先预约考试流程
















步骤1:【科目确认】

在该步骤,会显示申请人的基本信息,申请人需选择预约科目,点击【下一步】进入步骤2【业务须知】。

  

步骤2:【业务须知】

在该步骤,申请人需阅读考试预约业务须知,在阅读完毕后,点击【阅读并同意】进入步骤3【切换优先预约】。

注:本步骤仅在本电脑第一次考试预约时会显示。

  

步骤3:【切换优先预约】

在该步骤,若申请人满足优先预约条件,系统会显示切换至优先预约链接,点击【切换至优先预约】进入步骤4【优先预约业务须知】。

  

步骤4:【优先预约业务须知】

在该步骤,申请人需阅读优先预约业务须知,在阅读完毕后,点击【阅读并同意】进入步骤5【选择场次】。

注:本步骤仅在本电脑第一次优先预约时会显示。

  

步骤5:【选择场次】

【说明】

学员优先预约时,可以选择具有空余优先预约名额的考试场次进行预约。只要预约申请成功且学员不存在其他法规规定的不符合考试预约情形,就安排考试。

优先预约模式下,只提供自选模式

【操作】

在该步骤,申请人需选择考试日期和考试地点,点击【查询】,会显示对应的可预约的考试场次。

选择预考的场次后,点击【下一步】进入步骤6【确认并提交】,如下图所示。

  


步骤6:【确认并提交】

该步骤显示申请人的预约信息,再次确认信息以后,点击【发送验证码】,系统会发送6位验证码到申请人绑定的手机,申请人输入手机验证码后,点击【预约】完成考试预约。

  


    注意事项

1、 申请预约考试前请认真阅读使用须知,了解在互联网预约考试的相关要求和责任。

2、 申请人预约申请成功后,可以在网办进度中查询该预约的受理状态,如果预约成功,可打印预约凭证。

3、 系统将在预约结果公示时间当天安排考试,申请人可以通过网办进度、驾驶人考试预约结果公布、短信及时获取预约结果。



‘’交管12123‘’考试预约流程图解


申请人满分学习、恢复驾驶资格、持军队武装警察部队机动车驾驶证申请机动车驾驶证、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或者申请增加大型客车(A1)、重型牵引挂车(A2)、城市公交车(A3)、中型客车(B1)、大型货车(B2)、小型汽车(C1)、小型自动挡汽车(C2)、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C5)、轻型牵引挂车(C6)准驾车型,参加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的,需要通过互联网平台办理考试预约。















普通预约模式

  

按照公布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计划,申请人可以自主选择考试场地、考试时间、考试场次提出考试预约申请。在停止接受考试预约申请前,申请人可以在互联网办理取消预约。在停止接受考试预约申请后,申请人可以本人持身份证到所在辖区车管所窗口办理取消预约。

优先预约模式


驾驶人考试优先预约业务仅针对申请人办理初次申领、申请增加准驾车型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不足6个月的、恢复驾驶资格距驾驶证过期3年不足6个月或满分学习距驾驶证过期三年不足3个月,每个科目可以在互联网办理1优先预约次考试。申请人优先预约时,按照公布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计划,申请人可以自主选择考试场地、考试时间、考试场次提出考试预约申请。

考试预约

登录“交管12123”APP后,通过【业务中心】→【考试预约】,进入考试预约业务流程。

01

第一步

进入考试预约功能后,头部展示信息为该考生申请人的简项信息。申请人可点击考试科目按钮,切换其他科目进行约考,选择考试地点,认真阅读考试预约业务须知后,点击【阅读并同意】,进入选择考试场次信息选择页面。



02

第二步

目前考试场次的选择方式有两种:自主选择和服从系统安排。选择自主选择考试场次的,系统显示考试场次列表,申请人可以选择某一场次或者多个场次进行预约。选择服从系统安排考试模式的,系统会在申请人选中的预约申请起止时间段内的自动匹配符合条件的考试场次。

03

第三步

再次提示申请人确认所选的考试地点、考试场次等信息,信息确认,系统短信核验通过后,完成考试预约申请提交。

  

对于考试预约申请已提交,但业务未办结情形,若申请人不能及时参加考试,可通过“交管12123”APP取消预约业务,申请人登录“交管12123”APP后,通过【业务中心】→【取消考试预约】,进入取消考试预约业务流程。对于业务已办结的申请人,则不能通过交管12123”APP取消预约,申请人需本人持身份证到所在辖区车管所窗口进行取消考试。





温馨提示


    一、申请预约考试前请认真阅读使用须知,了解在互联网预约考试的相关要求和责任。

    二、申请人预约申请成功后,可以在网办进度中查询该预约的受理状态,如果预约成功,可查看预约电子凭证,因故不能按照预约时间参加考试的,应当提前一日申请取消预约。

    三、申请人可以通过网办进度、驾驶人考试预约结果公布、短信及时获取预约结果。

    四、考试预约成功的,请携带有效的身份证明在预约的时间和考场参加考试。如未按时参加考试的,此次考试成绩将会判定为不及格。

    五、用户在本平台办理取消预约业务,对下次预约考试申请的优先级排名不影响。


预约后的排名是根据什么顺序进行排名的?


  申请人申请预约考试后系统按照以下规则安排考试:


   1、首次预约:首次预约科目一考试的,按照驾驶证申请受理完成时间排序;首次预约满分考试或者恢复驾驶资格考试,按照业务受理完成时间排序;

      2、非首次预约:非首次预约科目一或者预约其他科目考试的,按照上次考试时间为排序时间;

   3、取消预约或缺考:考试预约成功的申请人因自身原因取消预约的,按照取消预约时间或者缺考时间排序;

    4、变更考试地:变更考试地后首次预约其他科目考试的,按照变更考试地业务受理完成时间排序;非首次预约其他科目考试的,按照上一次考试时间排序。

   同时符合第2、第3条情形的,按照最近时间为排序时间。

    排名在前面的优先安排考试。系统安排完毕后,将在互联网反馈公示预约结果。

     注:排名不以提交预约申请时间为准,通俗的说就是考试系统没有采用“抢号”的方式,不是谁先提交了预约申请谁就能成功,假设您提交申请时是第一名,只代表在您之前没有人提交申请,暂时没有竞争者,等大家都提交申请后,要按照各位的优先等级排序,谁距离上一次考试的时间长,谁的排名就靠前。

最后
还是要提醒广大考生
请及时根据预约结果调整好行程
珍惜预约名额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