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警之窗

严管严查!夏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又҈又҈又҈来了 ​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7-18

夏季是个热情洋溢的季节

但同时

夏季也是

交通事故高发的时期

所以

各位朋友在出行时

一定要多加小心

严格遵守法律法规





为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枣庄交警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特点,组织开展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集中行动进行中

行动中,枣庄交警科学部署警力,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设立执勤点,对过往重点车辆加大管控力度,严查严处酒驾醉驾、超速超载、无牌无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交警提醒

夏季气温升高,又时值暑期,群众外出旅游活动增多,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也随之多发。希望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文明出行,平安回家。



请看

夏季安全小贴士

1.注重车辆自查

    夏季路面温度较高,出行前请注意检查轮胎磨损程度和轮胎气压,发现轮胎老化、鼓包、龟裂等情况后应及时进行更换,轮胎气压不宜过高或过低。一旦发生爆胎要保持车辆直线行驶,缓慢减速停车,不要猛踩刹车。

2.拒绝超速行驶

     欲速则不达,平安才能回家。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第一杀手,广大驾驶人一定要合理安排行程,切勿超速行驶。

3.拒绝乘坐超员车

    超员会让车辆行驶状态不稳定,容易爆胎、失控极易导致群死群伤交通事故。在超员车中无座乘客几乎没有任何安全设施保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如车辆侧翻等极易造成伤亡,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出行不要乘坐超员车辆。

4.拒绝超限超载行驶

    超限超载大货车所承受的压力远远高于正常大货车,极大地削弱了车辆的安全性能,使超限超载大货车成为道路上的“定时炸弹”,极易发生大货车侧翻、追尾等交通事故。请广大货运驾驶员不要为了眼前利益“多拉快跑”超限超载运输,置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广大交通参与者应与大货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不要长时间并排行驶或跟车过近,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5.切勿疲劳驾驶

      夏季驾车易疲劳,应保证睡眠充足,合理安排行程,注意劳逸结合,24小时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白天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每次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

6.系牢生命之“带”

   安全带=生命带!研究表明,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事故时降低40%的伤害,请广大驾驶员在上路行车时要系好安全带,上车后应提示前后排乘客系好安全带,并且全程都要正确使用。请不要因为麻烦或者别的理由,拒绝系安全带。切勿怀抱孩子乘车,请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安全座椅来保障安全。

7.正确使用灯光

    夏季夜间车流量大,行车视线不良,请降低车速,保持精神集中,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并正确使用灯光,会车时需及时变换远近光灯,不要长时间使用远光灯。

8.切勿酒后驾驶

      酒精对人的大脑起麻痹作用,导致驾驶人酒后思想不集中,对外界事物的感知力、判断力及综合分析能力下降,眼睛的视野范围缩小,反应迟钝、动作笨拙,操纵动作的准确性差,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制动及操纵回避动作均欠准,严重时会使人高度兴奋,情绪失控,在驾车中出现超速行驶、强行超车、抢信号、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极易导致交通事故,甚至还会发生肇事逃逸。为了自身及他人生命财产安全,请勿酒后驾驶。

9.保持心情舒畅

        夏季天气闷热,容易心情烦躁,请提前准备提神醒脑、防暑降温用品,开车时保持良好心情,不要带着情绪驾车,不开斗气车。

10.横穿道路要注意

      行人横穿道路时要优先选择有人行横道的地方。这是行人享有“先行权”的安全地带。在这个地带,机动车的行驶速度一般都要减慢,驾驶员也比较注意行人的动态。在没划有人行横道的地方横过道路,要特别注意避让来往的车辆。过马路最简单的方法是:“一看二慢三通过”即,一看:要看红绿灯,看有没有机动车,看是不是走在规定人行道上。二慢:有车行走的时候或者机动车右转的时候,行人一定要看清楚。三通过:前面的条件都不存在的时候,绿灯时或安全时要快速通过。

11.盯住自家“未成年人”

     暑期期间,作为未成年人监护人,广大家长群体要切实加强未成年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教育引导孩子,不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不骑共享单车、不骑电动车、摩托车;不在车行道内坐卧、停留、嬉闹、玩耍;不做追车、抛物击车等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行为。

12.骑乘“两车”要规范

    “两车”是指电动车、摩托车,是广大群众日常重要交通工具。驾驶“两车”时,需持有相应准驾资格驾驶证,并悬挂号牌,购买保险,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后,方可上路行驶。严禁两三轮电动车、摩托车违法载人、不按规定佩戴头盔、超速行驶。

13.农用车辆不载人

     三轮汽车、低速货车和拖拉机等农用运输车辆均不是法定载人交通工具,主要用于农业生产活动,由于此类车辆缺少对乘坐人的安全保护措施,一般车身较大,重心偏高,车辆安全性能差。在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时,容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请广大农用车辆驾驶人做到不使用农用车辆载人。

14.过平交路口要警惕

       平交路口交通流量大、存在机非混行现象,交通环境复杂,突发状况多,各类车辆在驶入驶出平交路口时,由于未仔细观察来车情况及减速慢行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因此,通过平交路口时请广大交通参与者要提高警惕,仔细观察,减速慢行,谨慎通过。

15.路边占道危害大

      夏季气温升高,部分群众存在占道经营摆摊、违法停车,甚至在道路边消暑纳凉,由于道路灯光条件较差,驾驶人视线不良,容易出现视觉“盲区”,极易引发交通事故。请广大群众,切勿占道经营摆摊、违法停车、路边消暑纳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