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枣庄“铁骑警队”:群众信赖的亮丽城市风景线

作者: 来自:市公安局 时间:2019-07-12

微信截图_20190712170020.png

2019年以来,为更好服务枣庄新旧动能转换的需求,枣庄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针对机动车保有量不断上升、道路交通形势紧张的实际,创新铁骑警务模式,以快治堵,以准制胜,让铁骑警队成为群众信赖的亮丽城市风景线。据统计,自3月份铁骑勤务运行以来,累计巡逻里程28.2万公里;打击各类违法行为50213起;快速疏导交通拥堵7300起;及时处置事故警情2600起;服务群众4795起;道路安全隐患及设施故障排查712起;参与各类警卫任务903次。充分体现了“最快双腿”、“最优服务”的显著优势,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展现了枣庄交警的新风貌、新形象,树立了枣庄铁骑勤务新品牌。

单警多用 精准高效 做新做亮“铁骑勤务”新模式

枣庄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梁龙雨介绍说:铁骑勤务队主要职责是在城市主干道路巡逻、重要路口和路段开展交通疏导、动态纠违、简易事故快处快撤、警情先期处置等;重点依托缉查布控系统应用、解决辖区突出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等任务,形成“支队主管、网格巡逻、屯警街面、动中勤务、整体联动”的格局;根据不同时段的道路管控需求,细化高峰勤务、日常勤务、夜间勤务、重大节假日勤务四个重点勤务时段,明确了各勤务时段的工作职责,在高峰时段以巡线、管线、不离线,平峰时段以巡面、管面、全覆盖,夜间时段以纠违、查违、抓整治,重大节假日以疏导、管控、保畅通为工作原则;通过在时段上、空间上的双重覆盖,实现了对城市道路“点、线、面”全方位、立体化、无盲区的管控目标。

据了解,目前枣庄市公安局投入1000余万元为全市交警部门配备高性能警用摩托车240余辆,主要投放到城区道路开展巡逻执勤,优化“预警、接警、派警、处警”等环节,提升“以动制动、以快制快”水平,全面塑造与一线城市相同的交警新形象。坚持执勤车辆、外观标识、勤务指令、考核标准“四统一”,实行执勤岗点分级分类管理,在接处警、交通管理、巡逻防控、应急处突等重点领域发挥作用,打造“网格管理、快速反应、精准打击、实战高效”的工作模式,实现“单警多用、一警多能”的内涵式发展。让巡查成为“最利尖刀”、让铁骑成为“最快双腿”,让“铁骑警务”成为枣庄公安的“新名片”、城市发展的“风景线”。

服务实战 精准管控 “铁骑警队”展风采

“枣庄铁骑“依托扁平化指挥调度和精准化情报,提前分析研判,科学部署警力,点线结合、动态打击、精准管控,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持续稳定。特别是在端午节小长假和高考期间,假日外出车辆与接送考生车辆同时出行,商场、景点周边车辆与接送考生车辆同时激增的新情况,充分发挥铁骑机动灵活和反应迅速的特点,将警力全部充实到路面,向各个考点及周边路段重点倾斜。设立“考生服务站”,成立“爱心送考应急小分队”,为每辆摩托车配备一个备用头盔,遇有考生“走错路”、“忘带证”等紧急情况需要帮助时,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将考生安全及时送至考点。

5月的一天,滕州市某村一名4岁男童在家误食后发生昏迷,接到求助后,铁骑队员开道,执勤民警驾驶警车及时将男童送至医院抢救,孩子顺利脱险。一桩桩、一件件开辟绿色通道护送市民的案例数不胜数,“铁骑警务队”广受市民点赞。

内外兼修,百练成钢 “铁骑警队”成靓丽“风景线”

铁骑警队自成立以来,实行执勤岗点分级分类管理,突出定点、路段高峰、路口高峰、机关加勤、助学等五类执勤点,细分高峰、日常、夜间、节假日等四类勤务。每个区域部署一个勤务小组,4名队员4班3运转。在队员监督机制上,采取了“四位一体”的监督措施。一是依托中队对铁骑队员进行定岗点、定任务、定职责、定目标的日常勤务管理;二是依托指挥中心的GPS、北斗双模定位系统,对警力分布和巡逻轨迹进行一个全面掌控;三是依托督查中心视频巡逻功能,对人员在岗在位情况进行一个即时督察;四是依托APP手机“钉钉”软件,对队员迟到早退、请销假、加勤加班等工作,实行网上考勤、网上监督、网上审核、网上流转的模式,实现了对人员管理自动化、透明化报表式的管理机制。

“在队员考核机制上,各大队勤务小组进行‘捆绑式’考核,明确考核到每一组每一名铁骑队员。根据队员的日常工作,以巡逻里程、勤务时长、违法查处、接处警效率、事故快处以及装备应用等5大项11个小项为基础,建立了考核积分模型,实行数字化考核,并制定了《铁骑警务考核评分细则》,每月进行一次综合打分排名。”

在队伍激励措施上开展了“行不行、比一比”的星级评比活动,活动实行积分制,每季度开展一次,根据队员工作年限、业务工作、驾驶技能等情况进行综合打分,根据分值对应不同的星级队标。对连续两个季度未达到规定分值的队员,实行末尾淘汰。每天的刻苦训练,汗水挥洒,铸就了铁骑队员们的飒爽英姿。亮丽的骑行服,大功率的警用摩托车,高性能的防护服和简便实用的执法装备,让“铁骑警队”成为马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