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铁骑警务”模式,城市治堵“快手”

作者:市公安局 来自:公安报看山东 时间:2019-07-22

今年以来,枣庄市公安局依托公安信息化建设,从城市治堵、打造精准快捷警务入手,突出机动性、便捷性,创新“铁骑警务”模式,将交通管理与治安管理有机融合、互促互补,形成融网格巡逻、屯警街面、信息支撑、机动勤务于一体的工作格局。

城区治堵“铁骑警队”游刃有余

微信图片_20190722153137.jpg

随着枣庄创新型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的加快推进,全市交通流量急剧上升,城区交通高峰时段,“堵在路上”成为市民出行的切肤之痛。枣庄市公安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瞄准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的道路交通管控和社会治安防控新要求,探索推广“铁骑警务”模式,将交警、特警机动能力发挥到极致。

“铁骑警务”以“一骑(警用摩托车)一警”为最小单元,以特警、交警一警多能为基础,巡查中兼顾交通、治安等警情,发挥机动灵活的优势,实现快达现场、第一时间处置。枣庄市公安局为全市交警部门和特警支队购置高性能警用摩托车260余辆,组建“铁骑警队”。在拥堵高峰,“铁骑警队”机动灵活的优势益发凸显,快捷高效,游刃有余。

精准高效构建新型警务模式

微信图片_20190722153145.jpg

与其他警务模式相比,“铁骑警务”的最大优势是机动、快速。枣庄市公安局围绕110接处警、交通管理、巡逻防控、应急处突等重点领域,依托情指联动的一体化、扁平化指挥,着力完善点线结合、动态打防、精准管控的新型警务模式。

大网格+小区域,提升勤务精度。推行责任区勤务,将城区道路按照“大网格+小区域”的模式进行划分,每个区域部署一个“铁骑”勤务小组,4名“铁骑”队员实行四班三运转。“铁骑”队员在管控区域内,编组开展道路巡逻、交通疏导、事故快处、应急处突等工作。建立巡区无缝衔接机制,保障交接班期间警力能够随时出动。健全勤务后期处置配合机制,“铁骑”队员先期处置警情,附近机动民警主动跟进接收并进行后期处理,确保“铁骑”警力不被长时间牵制。

分类控+广覆盖,提升管控力度。实行执勤岗点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划分定点岗、路段高峰岗、路口高峰岗、机关加勤岗、助学岗等5类执勤点。根据不同时段的管控需求和重点,细分高峰勤务、日常勤务、夜间勤务和节假日勤务,明确各时段的工作职责:高峰时段巡线、管线、不离线,平峰时段巡面、管面、全覆盖,夜间时段纠违、查违、抓整治,重大节假日疏导、管控、保畅通。

扁平化+可视化,提升处警速度。针对重大紧急警情,依托一体化实战警务平台,指挥中心按照就近原则快速推送至“铁骑”队员。“铁骑”队员以事发地为中心,边靠拢、边集结,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处置。指挥中心通过单警定位系统和对讲机4G视频传输等功能,一键开启“铁骑”队员的对讲机视频镜头进行现场连线,实现了扁平化指挥、可视化派警的指挥作战新模式。

内外兼修提升正规化水平

微信图片_20190722153150.jpg

对“铁骑警队”进行高标准装备,坚持执勤车辆、外观标识、勤务指令、考核标准“四统一”,规范配备单警装备、对讲机、执法记录仪、警灯等警用装备,头盔、骑行服等防护装备,灭火器、喊话器等辅助装备,不断提升“铁骑警队”正规化水平。

他们加强对“铁骑”队员的执勤执法培训,以110接处警最小作战单元等为重点,定期组织开展应急处突演练和摩托车驾驶技能、事故救援、抛锚换胎、灭火器使用等方面的培训,使队员都能做到法律法规“一口清”、执勤执法文明规范、应急处置快速高效。该局制订“铁骑”队伍管理办法,完善考核评分细则,落实支队、大队两级勤务考核,借助考勤软件加强请销假、迟到早退、加勤换班以及“骑警”日志、交通违法移交等工作考核,实现了网上考勤、网上填报、网上审核、网上监督。他们采取实地检查、视频巡查和网上考核等方式,确保“铁骑警队”反应迅速、警容良好、履职尽责。每季度开展一次“行不行、比一比”的星级评比活动,根据队员工作年限、业务工作、实战技能等情况进行综合打分,依据分值对应不同的星级队标。对连续两个季度未达到规定分值的队员,实行末位淘汰。

“铁骑警队”的建立,有效实现了“警情通报即达、拥堵及时疏导、事故快速处置、违法精准打击”的道路管控目标。全市道路通行更畅通,在内环道路上通过不间断巡逻和定点整治,整治违禁车辆,压降货车、摩托车事故率,既保持了快速路通行秩序良好,又排除了安全隐患。至今,“铁骑警队”累计巡逻20余万公里,查纠各类交通违法10万余起,疏导交通拥堵7600余次,完成重大安保任务970余次。

为使事故处理更快速,“铁骑”民警始终在路上,第一时间接受指令赶往现场,快速处理事故。与“铁骑警队”成立前相比,全市交通拥堵和事故主动发现率提升56%,事故处置时间大幅缩短;应急处置更迅速,24小时以网格化巡逻应对动态化犯罪,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和抓获现行率;服务群众更快捷,大幅缩短群众报警求助等待时间。实施“铁骑警务”以来,累计开辟“绿色通道”76次,服务群众2300余人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