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人民公安报》头版报道枣庄公安命案积案攻坚工作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6-12

微信图片_20200612163015.jpg

  枣庄创新战法推进命案积案攻坚

          今年以来侦破11起10年以上命案积案

近日,枣庄市公安局民警在对一起命案积案重新梳理、建档过程中,发现了一份保存24年、已经干涸的生物检材。他们运用先进技术对生物检材进行再稀释再检测,经过反复尝试,终于从瓶盖上提取到了犯罪嫌疑人的DNA,比对出潜逃24年的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获。

今年以来,枣庄市公安局在连续7年命案现案全破的基础上,重新梳理命案积案,逐一查找、完善卷宗和物证资料,建立电子档案,做到一案一档、一案一组,并充分运用大数据和先进技术等攻坚破案。1月至5月,枣庄市公安局连续攻克11起10年以上命案积案。


包案到组责任到人


微信图片_20200612163922.jpg
微信图片_20200612163924.jpg

“一起命案久侦不破,是受害人家庭的痛,侦破命案积案我们责无旁贷!”枣庄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宋丙干介绍,今年以来,全局将命案积案侦破攻坚行动摆在突出位置,当作牵动全局的大事来抓。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分别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的攻坚小组,指导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开展。市局专门制定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行动目标、工作重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

枣庄市公安局把命案积案卷宗物证梳理作为推动攻坚行动的基础环节,组织开展深度清理,推动实现案件信息全部录入、案卷物证全部找回、案件材料全部建档保管。各分县局组织专人对命案积案卷宗和证据进行彻底清理,制作物证清单,逐一做成电子档案,做到一案一档。通过卷宗梳理、物证重检、重点研判,枣庄市公安局筛选出一批命案积案作为目标案件,按照包案到组、责任到人、一案一册、进度列表的方式挂牌督办集中攻坚。截至目前,这批目标案件已全部侦破。

为进一步激发攻克命案积案的积极性,枣庄市公安局将命案积案攻坚工作列为考核单项,提高分值、增加权重,实行专项考核。各分县局还建立考核通报和战时表彰奖励机制,设立专项奖励经费,增加立功受奖数量,对破案有功的单位和个人及时表彰奖励,有效激发了队伍战斗力。


数据赋能科技增智


微信图片_20200612163955.jpg
微信图片_20200612163959.jpg


3月29日,枣庄市公安局民警通过大数据信息比对,发现潜逃20年的故意杀人嫌疑人胡某的踪迹,成功将其抓获。

数字追凶,只需在电脑前点点鼠标,就能发现破案线索。枣庄市公安局投资1.2亿元,建设集动态感知、数据哨兵、全息档案智能分析、人像平台、视频平台、车联网为一体智慧警务平台,汇聚各警种149类库表、6310亿条数据,为破案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

枣庄市公安局还将现代刑事科技最新成果充分应用到侦破命案积案中,用新技术检验出新证据、发现新线索。他们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完成刑科所实验室标准化改造,刑侦支队DNA实验室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重点检验鉴定实验室,各分局技术室达到二级以上标准。全局必配类现场勘查取证装备配备率均达到100%,十类案件勘查率达到100%,物证提取率达到85%、检验率达81%,为案件侦破和后期处置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据统计,今年以来,枣庄市公安局在命案积案档案梳理中,通过新技术检验旧物证40余份,检测出有破案价值的指纹数据26枚、生物信息17条。


党建引领提升攻坚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612164032.jpg
微信图片_20200612164035.jpg


枣庄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坚持党建带队建,加强刑侦队伍建设。他们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组织党员民警参观铁道游击队纪念馆,近距离感受感受革命先烈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体学习以及上党课、诵读红色经典等系列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传承攻坚克难、主动担当的刑警精神。

为提升民警命案攻坚能力,枣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开展老新民警“师徒制”、青年民警业务“联系制”的“双制”活动,举行师徒结对仪式,充分发挥老民警“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民警尽快成长为行家里手。刑侦支队还举办刑侦小讲堂活动,各业务大队和刑科所从破案心得、案例剖析等进行归纳总结,以答疑解惑、课件讲解等方式分享经典案例和优秀技战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