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探索“大数据+网格化+精准访”户口整顿新模式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9-11
探索“大数据+网格化+精准访”户口整顿新模式


研发“e申报”小程序,宣传发动群众自主申报


大数据关联支撑,让“实有人口”清晰起来


访查员、网格员入户访查,补充兜底


微信图片_20200922092930.jpg


过去,为配合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开展,公安机关一直采用“分发户籍信息——逐户上门访查——人工清理核录”的传统户口整顿的方式,耗时、耗力、效率低。
今年以来,作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清理整顿全国唯一试点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公安局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将户口整顿与疫情防控、治安防范等工作有机结合,创新实施自主申报为主、网格摸排为辅、大数据关联支撑、入户核查兜底的“3+1”工作法,探索建立“大数据+网格化+精准访”户口整顿新模式,为各地户口整顿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鲜活样板,实现了户口清理整顿、基层基础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e申报”动起来,市民自主申报率达76%


微信图片_20200922092933.jpg


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户口整顿工作,服务于人口普查大局?枣庄市公安局把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清理整顿工作作为全警工程,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一体部署、高效推进。
枣庄市公安局户政部门调研发现,人户分离、一人多房及候鸟式(或周末式)居住等情况普遍存在,实际人户一致率约为60%。仅以户籍登记信息作为基础信息,已远不能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及人口流动频繁的现状。
为此,今年4月以来,枣庄市公安局在公安部和山东省公安厅的精心指导下,及时研发了“e申报”小程序。群众使用小程序,可24小时自主申报居住信息、在线反映户口问题,通过微信扫码定地址、手机“拍证”读信息、系统后台查数据,一人申报、全户关联,实现“居民不出户、民警少跑腿”。
“这种申报方式特别方便,我们全家和公婆长期住在一起。我通过小程序申报时正发愁公公婆婆身份证号码记不住呢,结果系统自动就关联上了,我确认一下就可以了。”枣庄市民张女士说。
为让广大居民知晓“e申报”小程序的使用办法,枣庄公安机关发送公益短信、印制发放特色手提袋,民警走进学校、广场、楼宇、村庄广泛宣传。目前,枣庄市民通过“e申报”小程序自主申报65.7万户、252.6万人,自主申报率达76%。

“e核查”融合碰撞,让“实有人口”全面清晰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922092935.jpg


8月20日,高新分局张范派出所社区民警高飞和横山口村网格员一起来到村民李某家中。原来李某在使用“e申报”填报户口信息时,系统反映其已婚,与户籍信息不符。核实有关资料后,高飞回所会同户籍民警,对系统里的信息进行了及时变更。
申报—比对—推送—核实,枣庄市公安机关户口清理整顿工作彻底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户口整顿方式,实现了大数据与网格化的有机统一。在“e申报”小程序的基础上,他们研发了户口整顿大数据核查比对平台,对接公安大数据池,实现信息与“一标三实”、疫情防控“e通行”等基础信息和水电、暖气、房产等社会数据的逻辑校验、碰撞比对,可自动筛查问题线索推送给入户访查员。目前,该平台现已汇聚各类信息1397万条,关联补充居住信息56.2万人,比对下发核查信息6.5万条。
枣庄市公安局户政处处长周茂臣介绍,大数据核查比对平台可实现海量社会信息资源的自动关联比对、交互印证,真正让“实有人口”全面清晰起来,推动解决人、房、业等基础信息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难题,提高了对基础要素的管控能力。
为确保信息及时核实到位,枣庄市公安机关依托“街道—网格长—网格员—楼长”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层层建立微信群,采取预约上门或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核查,发挥入户访查的补充兜底作用。

反哺基层基础,畅通社会治理“末梢”


微信图片_20200922092938.jpg


户口清理整顿做实了,产生的作用和影响有多大?采访中,许多基层民警纷纷畅谈此次户口清理整顿数月来的收获,认为这是一项促进社会综合治理、利及长远的基础工程。
——群众意见收集上来了,满意度提升了。“e申报”小程序专门设置了户口问题反馈一栏,目前已上报户籍问题9051条。数月以来,民警深入村居走访调查,对群众关注的户口难点、焦点问题集中开展清理整顿,共登记出生未落户、大学毕业生等应登未登人员2673名,登记儿童福利、社会救助机构无户口人员75名,清理应销未销户口1821个,更正户口登记项目1.3万余条,标注人户分离62.4万人。
——主动服务增强了,基础工作规范了。有序编制、更换和安装自带防伪功能的三维码“智慧门牌”,实现地址定位、扫码申报、平安播报等功能。截至目前,共制作安装智慧门楼牌11.4万个。通过询问访查对象、调查出租房主,摸排企业店铺,及时掌握从业人员动态信息,推进“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应用、更新维护。整顿期间,全市新增标准地址1.2万条,更新实有人口居住信息25.5万人。
——打防效能提升了,社会治理直达“末梢”。小小的户籍信息,蕴藏的是人的基本状态和社会动态。枣庄市公安局将户口整顿与治安隐患排查整治相结合,及时化解各类隐患苗头120件,全市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56.4%。凤鸣湖派出所凭借一条“e申报”信息,协助破获一起部督非法收购出售濒危野生动物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