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枣庄公安举办“小案”侦防工作新闻发布会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10-22


微信图片_20201022081905.jpg

10月21日,枣庄市公安局在市电信公司举行“小案”侦防工作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通报今年以来枣庄公安“打侵财、破小案”犯罪情况,展现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信心和决心。

微信图片_20201022081910.jpg

枣庄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攻坚考核改革办、刑侦支队、宣传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枣庄日报、枣庄电视台、枣庄广播电台、齐鲁晚报、大众网、鲁网、山东商报、枣庄快报等媒体记者参加了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022081914.jpg

枣庄公安高度重视“小案”侦防工作,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这一主线,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侵财犯罪,集中优势警力、集中专业手段进行专业打击,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各类侵财案件4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00余名,追缴赃款赃物折款总计3000余万元,在严打高压之下,全市侵财案件警情比前三年平均数下降25%。

一是突出机制建设,强力推进小案侦防工作。年初,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公安局把建立精准出击、系统治理的“小案”侦防工作新机制作为全年工作目标,制定下发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了7个方面、20条具体措施,将案值不大、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侵财“小案”作为工作重点。专门召开动员部署会、调度会、培训会和现场推进会,部署开展“破小案、护民安”专项行动,成立打击侵财案件专业队,突出专业打击、专人打击、专案打击,全面提升小案侦破效能。各警种相互协作,资源共享,合成作战。积极开展满意度回访和110警情回访,及时向受害人通报案件进展,最大限度取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建立多个层级工作微信群,加强考核引导、实战指导、检查督导,积极推动转理念、立机制、增力量、强技术,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一把手”挂帅、全警尽锐出战、合力推进“小案”侦防工作良好氛围。通过推进“小案”侦防,基层所队民警工作作风实现了大转变,形成大家重视“小案”、愿办“小案”、抢破“小案”的浓厚氛围,各刑侦大队和全体派出所“比谁破案小、比谁破案快、比谁破案多”,有效提升公安机关整体效能,增强了公安机关公信力。

二是突出主动出击,快侦快破传统侵财小案。全市公安机关针对传统盗抢骗案件发案形势和特点,积极探索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新办法。一是提出“大炮打蚊子”“杀鸡用牛刀”的理念。用好专业手段,用好大数据,对“小案”不惜一战。二是提出了“朝发夕破”的追求目标。推行“快出警、快勘查、快走访、快研判、快抓捕、快追赃、快回访”七快打处工作法,有效提升“小案”打击效能。真正做到在“打侵财、破小案”上用心、用力、用情,无论是小偷小摸小蟊贼,还是流窜的江洋大盗,一视同仁,手到擒来;无论是被盗一盆花、一只鸟,还是被骗几十万,一视同仁,破案退赃。6月9日中午,滕州市局一群众电动自行车被盗,办案民警经深入研判分析,当日下午将嫌疑人杨某亮、刘某英抓获,缴获被盗车辆。7月24日,峄城区阴平镇一群众家中两只鹅被盗、峨山镇一居民一把雨伞被盗,民警接警后快速开展工作,迅速将嫌疑人抓获,追回被盗物品,并上门返还受害人。山亭区徐庄镇一贫困户3袋花椒被盗,山亭镇集市上一位70岁老人价值20元核桃被盗,刑侦民警受案后及时开展工作,将被盗追回,挽回了群众损失。9月3日,薛城分局经缜密侦查,成功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周某林、李某。今年8月份,二人先后流窜江西、山东等地技术性开锁入室盗窃作案30余起,盗得现金、手表、金银首饰等物品总价值10万余元。

三是突出破案攻坚,及时打击新型电诈犯罪。组织开展“云剑-2020”、“长城2号”等专项行动,将网络刷单、网络贷款、冒充客服诈骗等新型电诈案件作为打击重点,确立5起重大案件作为分(市)局局长分包案件,集中优势警力全力进行侦破。认真落实线索快速落查机制,对涉诈案件深入研判,精准打击,先后端掉电诈窝点35个,打掉团伙34个,抓获成员103名,破获案件206起。1月30日,刑侦支队会同薛城分局综合研判,快速出击,仅用30小时破获全省首起涉疫情虚假销售口罩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锋,追回赃款7.45万元。2月20日,刑侦支队会同市中分局远赴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破获108万元特大涉疫诈骗案。8月28日,山亭分局经综合研判,将以杜某东为首的13名团伙成员抓获,破获网络刷单诈骗案件30余起,涉案100余万元。

四是突出部门协同,集中打击涉诈黑灰产业。市公安局主动与人民银行、各商业银行、行政审批局、通讯运营商加强协作,密切配合,联合开展对买卖银行卡、对公账户、手机卡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围绕开户、买卖、寄递、转账、取现、洗钱等环节开展全链条打击。今年以来抓获买卖对公银行账户案件225起,抓获嫌疑人437名,收缴各类对公银行账户1000余套。刑侦支队会同滕州市局成功破获“3.27诈骗、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抓获叶某杰、陈某怀等29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对银行卡、营业执照、印章等物品一宗,涉案金额500余万元。台儿庄分局经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专为网络赌博平台推广的“黑灰产”犯罪团伙,抓获成员孙某、刘某等4人。今年4月份以来该团伙在网络上购买“猫池”、手机卡等设备,通过QQ群联系赌博平台,向不同对象发送推广广告200余万条。

五是突出综合防范,全力遏制案件多发势头。全面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确立了“控圈层、控单元、控要素、汇聚九大治安管控系统、建强一个合成防控作战中心”的“三九一”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运行新机制,打造治安防范铜墙铁壁,提升市域治理能力和动态掌控力。全面推进智慧安防社区建设,强化督导、定期通报,积极创建“零发案”社区、村居。建成52个智慧安防小区,7个系统管控平台。结合警情发案规律,优化街面巡逻勤务,精确科学部署警力,加大公安检查站、治安卡点、临时检查点查控力度,筑牢“小案”防控屏障。坚持显性用警,完善“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组建PTU快速反应专业队伍,建设集处警、巡逻、查控、服务于一体的街面实战单元,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全力压降可防性案件。通过LED大屏幕、农村大喇叭、公安宣传车、微信公众号、抖音等传统和新兴媒体宣传防骗防盗知识。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警营开放日向群众讲解侵财犯罪作案方式和手段,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水平。

期间,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打侵财、破小案”成果展,公安机关对追回的部分赃款赃物进行了现场退赃,媒体记者就有关案件进行了专题采访。▼

微信图片_20201022082321.jpg微信图片_20201022081920.jpg


典型案例

 滕州投资理财诈骗案:3月9日,滕州市局接到群众报案称被理财项目诈骗。5月26日,滕州市局经综合研判、多警联动,辗转薛城、市中、台儿庄等地,将犯罪嫌疑人宋某某、李某抓获。经查,2019年4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宋某某、李某分别通过微信结识被害人胡某某、郭某某,后通过宣讲“博鑫洗码理财”项目能够赚钱,一万投资日返三百当月回本,诱使被害人不断追加资金投入骗取钱财,涉案价值40余万元。

薛城城区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7月下旬以来,薛城多个小区连续发生砸车盗包案件。案件发生后,薛城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根据现场勘查、调查走访等情况分析,案件系两个犯罪团伙所为,遂进行并案侦查。8月21日,将犯罪嫌疑人刘某、黄某某、张某某抓获。10月1日,抓获另一团伙成员徐某某。经查,自今年7月26日以来,两个团伙经预谋,先后流窜至我市薛城区、峄城区和济宁市微山县、临沂市费县等地,采用破窗器砸车方式盗窃车内财物作案80余起,盗窃手机21部以及手表、钱包、银行卡、现金等财物,涉案总价值16万余元。

山亭杜某东网络刷单诈骗案:9月3日,山亭分局根据工作中发现的犯罪线索,经过综合研判,主动出击,成功端掉一电信诈骗犯罪窝点,将以杜某东为首的13名犯罪团伙成员全部抓获。经查,今年6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杜某东纠集闫某婷、宋某琛、杜某军等人在山亭区境内租房成立工作室,从网上购买公民身份信息及手机卡,主动联系被害人,以刷单兼职的名义引诱被害人加入指定QQ号进行网络刷单,诱骗被害人转款作案30余起,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市中利用疫情诈骗案:2月25日,市中分局接李某报警称:2月16日在网上购买大批口罩,转账后被对方拉黑,发现被骗。市中分局经过分析研判于2月27日在广东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抓获。自1月25日以来,陈某某利用疫情期间全国各地急需口罩的时机,通过倒卖口罩获利,其在没有口罩现货及可靠货源的情况下,谎称自己有口罩骗取货款,涉案价值3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