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枣庄公安:强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攻坚 深化警务机制改革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9-26


9月22日至23日,枣庄公安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攻坚现场观摩暨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推进会,深入落实省厅“两个大抓、再抓三年”部署和全省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推进会、全省公安机关大数据智能化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全省公安机关警保联控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部署下步工作。副市长、市局局长宋丙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厅研究室主任滕世雷、基层工作处副处长张涛、治安总队二支队副支队长杨德林应邀观摩指导。


会议指出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以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为主线,突出重点,强力攻坚,基层基础建设更加厚实,警务改革质效持续提升,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体系日臻完善,许多工作取得新成效。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全市公安机关啃下了一批“硬骨头”,带动整体工作实现了系统性提升、历史性突破。


会议强调

“两个大抓、再抓三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夯实基础、推动工作。要坚持“人民群众满意、党委政府放心、公安事业发展、执法效能提升、社会和谐稳定”的目标定位,着眼未来、拉高标杆,推动硬件设施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升级,制度机制从“见文件”向“见效果”转变。派出所综合实力要有新提升,持续推动机关警力向派出所前置、派出所警力向社区前置,完善派出所常态训练机制和“轮训轮值、战训合一”训练模式,着力打造一专多能的“全科警长”。重点项目建设要有新提升,基础要素管控能力要有新提升。基层综合保障水平要有新提升,聚焦警务实战需要、基层一线需求、广大民警呼声,完善落实警种部门服务基层举措,推动上级系列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不断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


会议要求

全市公安机关要聚焦战斗力标准,立足实战化要求,一体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加快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现代警务体系。

要聚焦融合共享、合成作战,加快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机制改革,完善合成作战机制、实战运行模式,着力打造“风险防控全面精准、决策指挥高效顺畅、数据资源融合共享、警种部门合成作战、网上网下同步应对”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

要聚焦权责一致、监督有力,加快推进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强化执法政治责任,细化执法办案责任,严格执法监督责任,完善责任追究和正向激励制度,着力构建职权法定、权责一致、执行高效、监督有力的执法责任体系。

要聚焦理念变革、流程再造,加快推进基层警务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改革优化派出所警务机制,完善社会面巡防机制,深化智慧公安和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探索完善同基层社会治理相适应的警务运行机制和勤务组织模式。

要聚焦便捷高效、公平共享,加快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深化“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努力为群众、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安服务。

要聚焦系统完备、科学规范,加快推进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强化政治能力建设,科学推进机构优化调整和辅警管理改革,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不断提升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


会前,市局在家局领导和各分(市)局、市局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观摩了滕州市局龙泉派出所、龙泉驻巡站,薛城分局新华派出所、凤鸣湖驻巡站,山亭分局西集派出所、翼云广场驻巡站,市中分局西王庄派出所、红钻公馆智慧安防小区,峄城分局古邵派出所、桃花转盘驻巡站,台儿庄分局运河派出所、古城西门驻巡站,高新区分局兴仁派出所。


会上,印发了《全市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有关意见(征求意见稿)》《关于全市开展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情况的通报》,滕州市局、市中分局、峄城分局、高新区分局和市局经侦支队、刑侦支队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市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刘勇主持会议,市局领导孙晋化、李杰、梁龙雨、訾晋中出席会议。滕州市委书记陈永生、山亭区委书记毕志伟及有关区党政领导陪同观摩。各分(市)局局长,市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市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分(市)局在家班子成员、科所队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收听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