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中共枣庄市公安局峄城分局委员会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六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11-2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34日至41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枣庄市公安局峄城分局开展了常规巡察。527日,市委巡察组向枣庄市公安局峄城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对待,坚定不移地运用好巡察整改意见。

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分局党委高度重视,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扎实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切实担负起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

(一)深化认识,精心组织。527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峄城公安分局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峄城区政府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建峰要求全体民警要以巡察组反馈意见为契机,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扭住党建这个“牛鼻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履行各项承诺,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分局成立了巡察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李建峰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所队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任务,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巡察意见反馈后,李建峰同志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为巡察整改思路把方向、定标准、想办法。各班子成员按照分工,主动认领任务,迅速组织分管单位将巡察组反馈意见和党委整改工作要求进行传达贯彻。各单位立即行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进行逐条梳理和全面自查,分别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坚持边整边改、立改立行。618日,分局党委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中共枣庄市公安局峄城分局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整改目标、整改任务和措施等,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细化成了50整改措施,形成了反馈意见整改清单,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

(三)从严从实,聚焦整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使分局党委和全体民警深受触动警醒和教育。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精心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坚持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各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对账销号的办法严格落实整改。对确实整改到位的问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责成限时办结,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715日,分局召开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进一步查找差距深化整改。

二、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抓铁有痕地落实好巡察整改措施。

(一)关于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够有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有差距”方面。

1.针对“落实新时代公安工作新要求不到位”情况。

一是制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329日起,分局召开党委会及各支部召开支部会议时,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认真传达学习,坚持结合实际研究具体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分工,规定完成时限。二是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集中读书”活动,采用研讨、领读、宣讲、观看视频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民警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目前,共开展集中读书日活动28组织开展党建带队建征文活动1次,主题演讲活动2次,全局民警书写心得体会800余篇。三是持续抓好基层基础建设。聚焦基层基础攻坚战确定的具体任务,紧盯关键环节,每月调度工作情况,在全局范围通报工作进度以细致精致极致的标准,推进基层基础重点工作快速、尽早完成。实施科技兴警战略以实战实效为核心,深化科技兴警大练兵,组织开展了“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从受到过嘉奖以上表彰奖励的公安民警中遴选了3同志作为跟班学习对象,从业务联系密切的警种中选拔6名青年民警跟班学习,进一步提升了青年民警的业务能力五是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制定了《全区反诈宣传实施方案》,通过“平安峄城”公众号发布防骗预警知识和《致各位家长的一封信》等全面提升群众识骗能力。六是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制定完善了《2021年枣庄市公安局峄城分局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办法》,依据考评办法开展执法情况考核评议工作全面提升民警的执法能力、执法水平和执法质效,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缺乏钉钉子精神”情况。

一是及时部署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立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工作专班。按照推进时间和工作要求,认真完成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和“回头看”各项工作任务。期间,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三个工作专班共召开工作会议27次,切实压实工作责任。二是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为牵引,着力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最大限度提高线索核查质量和战果转化率,确保涉黑案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等主要打击战果明显提升。三是加大私挖盗采犯罪的打击力度区自然资源局密切配合,建立执法联动协作机制加强日常巡逻检查,严防各类私挖盗采问题的发生。四是严格落实民用爆炸物品的购买和运输审批程序,按照《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66号通过,国务院令第653号修订)规定,对于未按照规定依法审批的购买和运输申请,坚决不予开具购买和运输许可证。整改以来,未再出现审批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五是召开党委会学习传达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制定分局实施方案,严打涉企违法犯罪,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千警联千企等活动,为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提供坚强保障。今年以来,分局先后联系辖区企业440家次,制定帮扶企业措施36条,走访企业535次,发放宣传单、警民联系卡5600个,征求意见建议52条,到企业开展政策法律宣传、周边警情播报246次,提供法律咨询31

3.针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的不牢”情况。

一是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制定了《枣庄市公安局峄城分局窗口单位服务规范》《枣庄市公安局峄城分局窗口单位监督机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在全区公安机关开展“不作为、慢作为”等顽瘴痼疾自查自纠,在服务态度、服务效率上下功夫切实提升了服务质效。二是巩固“1+6”综合服务模式,深入推进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落地加大工作宣传力度,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让百姓知道派出所具体能办理的事项,引导群众就近办理,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三是结合一村一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全区民警、辅警、警务助理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以此来访民情、解民忧。四是完善小案侦防工作措施,将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作为各办案单位年度考核硬性工作指标,注重化解盗抢骗类刑事案件积案。83,分局召开了全区公安机关“小案侦防”暨反电诈工作推进会,通报了上半年案件发案情况,分析了当前形势,就打击、防范、宣传等工作进行强调部署。五是加强巡逻防控,坚持网格化布警、动态化巡逻,将全区划分为九大巡区,建设了仙坛、桃花两个智慧警务驻巡站,延伸警务触角,更好屯警街面,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巡视巡察、监督检查指出问题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不到位”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印发了峄公党【202137号文《关于调整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和峄公党【202138号文《关于调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对两个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明确了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相关职责,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召开两次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总结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就下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2020年下发峄公党【202028号文《中共枣庄市公安局峄城分局党委会2020年度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1年度全区公安机关绩效评价方案》。三是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指出问题,召开党委会议研究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在撰写党委民主生活会材料时,分管领导主动认领问题,拉出清单、逐条落实坚决快速彻底抓好整改落实。四是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清单逐条整改,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目前,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关于“责任压得不实,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情况。

严格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签订《2021年度全区公安机关从严管党治警暨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29增强分局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和能力。二是印发《关于构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机制的意见》(峄公党【20214号)、《2021年度全区公安机关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峄公党【202135号)等文件,积极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各项工作把述职述廉、廉政提醒谈话等活动纳入工作常态,严格落实执行。三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326织部分党员干部到峄城区廉政教育展馆进行现场教学活动;329组织观看违法干警忏悔警示片《警钟之贺劲松忏悔录》,参加峄城区人民法院职务犯罪庭审现场旁听,其他民警统一在分局视频会议室观看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涉及公安民警的职务犯罪庭审实录。827日,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组织民警学习讨论,谈认识,谈危害,教育警醒全体民警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2.针对“内控机制不健全,内部管理不规范”情况。

一是根据《山东省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和《枣庄市公安局车辆使用管理规定》,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并建立了车辆管理人员群,做好车辆使用台账记录,做到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二是保障室联合纪委督察对有公务车的科所队室的车辆维修保养、车辆加油、车辆使用台账等进行不定时检查,对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三是严格执行考勤管理制度,注重加强对各单位特别是服务窗口违反工作纪律问题的现场督察和网上督察力度,定期通报相关问题。今年以来,分局督察大队共印发督察通报22期。四是规范枪支管理,落实半年枪支检查制度,并在检查后下发通报,枪管办落实定期向枪委会提交工作报告制度,抓好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枪支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3.针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情况。

一是持之以恒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警风警纪督察和酒车枪密网管理,压实管警治警重大责任。全面加强队伍作风建设,纠正和解决在队伍管理、履行职责、纪律作风、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把问题查摆清楚把原因分析透彻把整改措施做实。二是严格按照《指挥长日调度工作方案》要求,每日规范填写调度工作记录,每日对警情“清零”情况进行通报,督促未“清零”警情及时分流。三是会同行政执法、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制定了整治电动车的工作方案,严查三轮、四轮电动车的违法行为,重点查处闯红灯、逆行、乱停乱放、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重点违法行为。今年5月份以来,电动车违法行为发生起数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43.4%四是制定精文简会具体措施,明确了“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工作基调,切实把精文简会落实到位。第二季度分局共召开各类会议137次,其中中层以上干部会议28分别环比下降39.1%20%

(三)关于“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方面。

1.针对“党委议事决策不规范”情况。

一是健全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制定了《分局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的议定事项范围和议事流程,确保议事和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合理化。自329日起分局已经实行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分别召开,并严格按照《分局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规范议定相关工作,避免了以党代政问题的发生。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于重大事项召开党委会议集中研究,会前制作会议明白纸,党委班子充分酝酿,严格落实逐一表态制和主持人末位表态制,并规范做好相关记录。

2.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不高”情况。

一是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党委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制清单调整了部分党务工作者分工,让党务工作者专职干党建,破除专职不专干的问题,并对非本支部党员负责本支部党建工作问题进行充实调整。二是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定期开展党组织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普通党员、主要领导与科室领导、科室领导与民警的谈心谈话活动,明确谈话要求,真谈、实谈,谈出问题,并且规范制定了谈心谈话记录。三是严明党的换届纪律。开展换届问题的自查、排查工作。在党支部的换届、班子成员的调整、委员的增补工作中,严格相关程序和流程,确保不少项,不漏项。四是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教育。组织党务工作者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相关文件,增强专业能力,在工作中将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规定发展党员

3.针对“辅警队伍管理不严格”情况。

一是全面加强辅警队伍规范化管理,严格按照《山东省公安机关辅警招聘工作实施细则》《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规定,认真抓好公安机关辅警管理配套制度贯彻落实。二是严格履行辅警党员的转接程序,目前,共有10名辅警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到我局,下步认真审核党员档案,完成转接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对辅警党员的政治教育和政治关怀,引导辅警同志立足本职岗位,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构建长效机制,抓好结合,驰而不息地巩固好巡察整改成果。

峄城分局党委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在精准、精细、精确上下功夫,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促进公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聚焦责任担当,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峄城分局党委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聚焦监督问效,着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

(三)聚焦公安主业,着力推动公安工作全面提升。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后续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各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群众质量和水平,切实以扎实过硬的作风,强力推动新时代峄城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实际成效,以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检验巡察整改的效果,做到“两促进、两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2-7718188;邮政邮箱枣庄市峄城区坛山街道办事处峄州路19号;电子邮箱ycgafj2021@163.com

  

    中国共产党枣庄市公安局峄城分局委员会

           2021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