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全国公安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 ​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4-03


英雄之歌 回响山河
全国公安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

古来英雄士,各已归山河。
又到一年清明时,又到一年英雄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先进事迹和伟大精神是激励我们勇毅担当、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弘扬英雄精神,多次对学习宣传英雄模范作出重要指示。
在激荡奋进的伟大征程中,公安队伍始终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仅2022年,全国公安机关就有308名民警、179名辅警因公牺牲。
可感可叹,可敬可佩!
他们用生命与热血谱写了人民警察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铿锵乐章,铸就了新时代新征程上人民公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岸丰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在警营内外形成了向公安英模致敬学习的良好氛围,激励公安队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书英雄颂章
纪念信仰坚定、勇担使命的楷模榜样

“坚守赤子心,书写报国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英雄世界,聆听楷模故事。”1月9日,第六期全国“公安楷模”发布活动举行。

英雄,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发布活动中,我们看到刘亚斌不顾个人安危排爆的身影,看到蔡晓东勇斗歹徒中枪后倒下的瞬间。点滴英雄故事,令无数战友潸然泪下。
英雄的故事,值得代代传唱!
“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以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此后,每年的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参加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的隆重仪式,缅怀英烈、致敬英雄。
全国公安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典型引路,深情讲述公安英模的动人点滴,令警营内外时时闪耀公安英模之光,神州大地处处响起歌颂英模精神的壮丽赞歌。
烈士纪念日、清明节、端午节……公安部党委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宣传公安英模事迹,开展烈士公祭、举办清明诗会,以多种形式寄托哀思、缅怀英烈。
公安英模先进事迹发布会、报告会、“云”宣讲、风采展示……各级公安机关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载体讲述英模故事,在全警营造出声势浩大的宣传学习公安英模热潮。

广大公安民警时时聆听公安英模的先进事迹:吕建江、杨雪峰、杨春、潘东升、刘安……这一个个闪亮的名字背后,几多牺牲、几多壮志,令人闻之落泪,内心却升腾起熊熊燃烧的火焰,经久不息。

以英雄之名
告慰满腔热血、舍生忘死的不朽英杰

清明前夕,公安部追授11名因公牺牲民警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英雄之名,告慰英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不然谁愿意为国家和人民牺牲呢?”
100位重要英雄模范、人民英雄、最美奋斗者、“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党和国家隆重褒扬英雄模范,授予他们至高无上的荣誉。
这当中,有一些名字属于人民公安。他们以生命护卫山河无恙、百姓平安,人民群众对他们深情怀念、永远铭记。
英雄之名,重若千钧。全国各级公安机关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可追可学的英雄模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部党委积极选树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指导各级公安机关广泛开展各类重大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学习活动,深入挖掘公安英模先进事迹,让公安英模的精神照亮警营内外,成为广大公安民警前进之路上的指路明灯。
2016年起,公安部组织开展全国“公安楷模”评选活动,迄今已评选表彰了6期51名个人(集体),一个个忠心向党、一心为民,守护平安、捍卫正义的楷模故事传颂警营、激励警心。
2019年起,公安部联合中宣部开展“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100多个“最美”的故事被挖掘宣传,凝聚起广大民警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英雄之名,流芳不凋。
全国公安系统一级、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在人民公安激荡奋进的征程中,这些涌现出的英雄模范,已成为公安队伍中闪亮的名片。

那些温热的姓名、亲切的面庞,用自己不朽的生命,谱写了一首首壮美的诗章。我们给予公安英模极大的荣誉和敬仰,让这些诗章在警营处处口口传唱。

承英雄遗志
赓续许党报国、不懈奋斗的精神血脉

祖国西南边陲,阳光洒满了沟峁山梁。走在西双版纳边境线上,处处能感受到强大的“精神暖流”——一场场传承蔡晓东烈士遗志的活动在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深入开展。

“禁毒这条道路,无论多艰险、多困难,我们都要继承蔡晓东烈士遗志走下去。”蔡晓东的战友左康深情地说。
斯人已逝,流传下的感人事迹却让人血脉偾张、心绪难平。沿着英雄的足迹义无反顾地走下去,是对他们最好的祭奠。
“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全国公安机关始终将公安英模精神作为鼓舞激励广大公安民警的宝贵财富,呼吁广大公安民警继承先烈遗志,追随英雄、争做楷模,让英模精神代代相传。
平安梦、中国梦,这是公安英模抛头颅、洒热血,穷尽毕生力量守护的珍贵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机关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
我国刑事案件总量在2015年后进入下降通道,2021年刑事案件立案数比2015年下降29.9%;
我国八类主要刑事案件长期处于下降趋势,是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我国群众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5%上升至2021年的98.62%,九成居民在深夜单独出门不担心安全问题;
……
正是因为有那些英勇的牺牲,护佑人民平安的钢铁长城才愈发坚不可摧。
平安梦、中国梦,也是无数广大公安民警在公安英模精神的感召下,接过旗帜、扛起担当,誓用生命捍卫的伟大梦想。
“帮荣号”巡逻车组、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杨雪峰大队”……这些以英雄命名的公安队伍,生动体现了英雄血脉在警营的赓续传承、绵远流长。
百万人民警察将公安英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迸发出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无限热情,凝聚为铸忠诚、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和强大力量。
英雄未远,只是长眠。
擎旗奋进,将信念书写在广阔天地间。全国公安机关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广大公安民警以公安英模为榜样,步履铿锵、斗志昂扬,用青春和热血燃烧理想,颂英雄之歌,听山河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