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枣庄公安“护航强工兴产 保障路畅民安”新闻发布会召开 ​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10-23

10月19日,枣庄市公安局护航强工兴产 保障路畅民安闻发布会召开。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交警支队长杜茂广出席发布会并作新闻发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有关负责同志就公安车驾管服务,整治大货车、渣土车严重违法行为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人


杜茂广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交警支队长

翟 岩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车辆管理所所长

周 剑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副政委

杜茂广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交警支队长

道路交通安全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路畅民安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近年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战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推进预防事故保安全、规范执法护稳定、便民利企促发展、从严治警强队伍,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连续2年获评全省“交通安全高质量发展先进市”。

聚焦服务发展第一要务,打造主动警务新常态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立“我就是枣庄、我奉献枣庄”的主人翁意识,争当惠企安商、护航发展先锋队。

一是涉企服务响应超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便民利企十项措施,开通“e动车管所”上门惠企直通车,实现直达快享。针对我市二手车市场活跃的实际,开辟二手车出口业务绿色通道,设立服务站,取消限迁政策,推行“一证办、容缺办、延时办”,为市场发展助力赋能。

二是项目保障主动靠前。常态化开展重大项目帮包活动,出台《枣庄市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编制与管理细则》,推动交通影响评价前置,最大限度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进一步优化货车进城通行管理,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延长城市货车通行时间,增加民生配送车辆通行路线、时段,让货车“跑起来”、物流“活起来”。

三是急难任务冲锋在前。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发挥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复审交通秩序整治主力军作用,及时疏导交通拥堵,查纠交通违法、乱停乱放,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施管理,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聚焦事故预防第一责任,打造路畅民安新高地

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紧盯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总目标,着力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一是拧紧源头监管“安全阀”。依托交安委平台,深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三项整治”行动,推进“人、车、路、企”等风险隐患动态清零,全市“两客一危”车辆检验率、报废率均达到100%,重点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均达到99%以上,185处平交路口落实“三必上”,106处路口施划右转停车红月牙标线,路口事故下降36%。

二是抓牢路面管控“主战场”。波次推进春季守护、夏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铁腕治理交通“顽疾”,集中整治货车、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严查酒驾醉驾、“飙车炸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查处违法185.5万起,其中酒驾6400余起、货车超载2.5万余起,交通事故“四项指数”持续下降。

三是画好共建共治“同心圆”。针对恶劣天气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不利因素,密切与气象、高速公路管理等部门联系,选取京台高速K637至K642作为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试点,织密前端感知设备,接入气象服务平台,共享动态数据,实现恶劣天气实时、短临预警。在固化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近期又选取枣木高速K30至K35作为优化提升路段,加快智慧管控系统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全省优化提升工作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聚焦群众满意第一追求,打造品质服务新标杆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推广有力度、有温度的改革举措,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一是柔性执法暖民心。落实“轻微不罚、首违不罚”措施,推广“事前提醒、及时预警”机制,对驾驶证期满换证和机动车需年检人员,以及乱停乱放车辆驾驶人,发送提示预警短信59万余条,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二是绿色通道解民忧。会同卫健部门和医疗机构,畅通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绿色通道,对危重伤者实行“先抢救后付费”,保障交通事故受伤群众得到及时救治。今年以来垫付救助基金558.7万元、救助76人。

三是联合护学顺民意。全力保障校车制度化、规范化运营,创新推行“警校家”一体化护学模式,常态化落实“高峰勤务”“护学岗”制度,实现接送车辆即停即走,有效改善了上下学时段交通拥堵的问题。

聚焦科技创新第一支撑,打造智慧交管新生态

坚定不移走科技强警之路,加速推进警务机制、治理模式现代化。

一是深化智慧交通建设。争取财政资金1800余万元,高标准启动高速公路智慧交通建设,进一步织密区间测速、高清人脸卡口、防疲劳驾驶、安全车距预警提示等系统,构建网上巡逻、预警研判、指挥调度、诱导发布、精准打击“五位一体”的智慧交通体系,推动交管勤务系统重塑、转型升级。

二是优化升级铁骑勤务。主动对接科技公司,设计研发智慧铁骑应用软件,制定5大类20项铁骑警务提升措施,搭建“一个平台+N个终端”的智慧化勤务实战体系,为最快双腿装上“最强大脑”,提高了铁骑快速发现、预警和单兵作战能力。

三是推行事故快处模式。利用云端、云存储技术,融合天网、雪亮工程、智慧交通等数据资源,对内加强多警种联合,对外加强部门合作,打造了“快e点”轻微事故视频快处模式。当事人使用“交管12123”App拍照固定证据后,即可网上快速处理,大幅缩短等待时间,避免了“小事故”引发“大拥堵”,让群众出行更舒畅。

聚焦过硬队伍第一保障,打造交警铁军新气象

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打造政治上绝对忠诚、作风上廉洁自律、工作上极端负责的交警队伍。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一条主线,抓实过硬支部、固定场所、创新平台三个载体,拓展党建+N系列举措,打造“1+3+N”党建品牌,1个集体被评为全国交警系统党建带队建示范单位。

二是以能力建设为重点。聚焦战斗力标准、实战化要求,建立“学训考赛”一体化练兵机制,常态开展模拟演练、技能训练,队伍履职能力明显提升,在全省铁骑实战比武等竞赛中屡创佳绩。

三是以作风建设为保障。以“零违纪单位”创建、“淬炼辅警铁军、建功创优创满”专项教育为抓手,成立执法监管中心,发挥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作用,完善“大监督”格局,持续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警营生态。


01

记者提问

车驾管业务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近期公安车驾管服务推出的“五进”措施?

翟 岩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车辆管理所所长

为全面提升公安车管服务质效,助力全市“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战略深入实施,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聚焦主责主业,广泛调查研究,主动探索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思路举措,在深入贯彻落实枣庄公安车管便民利企十项措施基础上,成立工作专班,依托“e动车管所”流动服务车,推出车驾管服务“五进”等一些列新举措。所谓“五进”指的车驾管服务进厂矿企业、进机关单位、进学校、进社区和进广场。通过为企事业单位上门服务,到百姓身边服务,助推车管服务模式转型升级和便民利企工作纵深发展。

具体来说就是对于需要办理5辆车以上机动车业务、30人以上驾驶人业务的单位或个人,均可通过“枣庄车管”微信公众号或电话联系、线下申请等多种方式,与车管部门预约开展上门服务。主要服务范围分为机动车业务、驾驶人业务、互联网业务三大业务类型,包括机动车注册登记、转让登记、补换牌证、驾驶证补证换证、信息变更等30余种具体业务。其中,对于需要查验车辆的机动车管理业务,要向省公安厅车辆管理所报备批准后进行办理。


02

记者提问

在助力“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战略方面,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创新推出了哪些服务经济服务民生的新举措?

翟岩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车辆管理所所长

除了刚才介绍的车驾管业务“五进”措施之外,公安车管部门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车管服务就保障到哪里”的工作理念,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贴靠式”服务,推出高品质服务措施,让车管服务更精准,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一是推出“重点企业”专享办。坚持“无事不扰,有事服务”的原则,设立企业车管服务专员,发放警企联系卡,密切警企关系。随时了解企业需要,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专享服务,完善警企联动,对企业诉求快接快办,接诉即办,以警心护企兴,助力企业引才引智、降本增效。

  二是“企服专窗”即时办。在车管业务大厅设立导办人员,为企业集团业务提供陪伴式引导服务,并在大厅受理窗口设立“企服专窗”,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一个窗口一次受理,一次办结。同时,也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以“一企一策”的方式提供个性化服务方案。

  三是“非工作日”错时办。在原有车管业务窗口午间不断档、政务大厅车管业务全年不打烊的基础上,实行全市车管部门节假日和周六不休的线下服务,解决“上班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难题,并向社会公布全市车管窗口服务电话,更好的服务于企业和群众。

  四是“二手车流通”扶持办。立足枣庄具有全国知名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实际情况,全力扶持本地特色行业发展,开辟二手车出口业务绿色通道,推动二手车流通和出口产业发展壮大。全面贯彻落实待销售二手车单独签注、二手小客车转让登记“一证通办”等便利措施;在18家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贴近企业做好服务,节约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03

记者提问

公安交管部门在整治大货车、渣土车严重违法行为方面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周剑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副政委

近年来,随着疫情放开,建筑渣土及工程材料运输需求和货运量急剧增长,渣土车和大货车严重超载、非法改装、涉牌涉证、野蛮驾驶等违法行为多发,给道路交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针对渣土车违法和货车超限超载乱象,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对严打渣土车、大货车严重违法进行了专题部署,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夏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严厉整顿渣土车、大货车道路通行秩序,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确保工作措施的落实:

  一是坚持溯源管理,坚决清理源头隐患。加大对渣土车、大货车违法溯源管理,定期汇总涉及本地货车、驾驶人、运输企业的超载违法信息,向交通运输部门移交相关证据资料,并督促其依法落实“一超四罚”措施。对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多发的建筑渣土运输车辆,及时协调住建、城管部门收回运输许可,并通过交安委平台加大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行为的联合惩戒力度,有效治理货车超载乱象。

  二是坚持从严执法,坚决杜绝宽松软。针对违法货车出行特点,合理调整勤务时段、路段部署,建立异地用警机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执法小分队,通过设置固定执勤卡点、开展流动执法等方式,加大对夜间时段、重点区域的查控,从严、从重、从快严厉打击渣土车和货车严重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处货车各类重点违法行为30153起,其中货车超载2.5万余起,闯红灯2970起,非法改装拼装446起,故意遮挡、污损号牌109起,有效净化了道路通行环境,取得明显效果。

  三是坚持科技赋能,坚决做到全覆盖。充分发挥缉查布控系统作用,加强同建筑工地、运输企业动态联系,分析渣土车和大货车违法特点,设置固定或流动的交通卡口和监控设备,开展网上巡逻和网下管控,对交通违法实时预警、快速拦截、严格查处,切实做到无死角、全覆盖。

  下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对渣土车、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努力在全市形成并不断保持交通违法不敢为的浓厚氛围,为人民群众出行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