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枣庄公安:聚焦重大项目建设 当好护企安商后盾 ​

作者: 来自:枣庄公安 时间:2023-11-13


“感谢公安机关快速反应,重拳出击,为企业建设施工减少了损失,保障顺利建成投产……”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安全部经理孙天宇对枣庄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张范派出所办案民警连连道谢。

企业有所需,公安见行动。历时 20余天,枣庄市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一制假、售假窝点,解决了使用假冒知名品牌排水管为企业进行排水项目施工建设问题,展现了护航发展的能力和决心,赢得了企业的认可和点赞。

01

解决企业难题“零延迟”

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机关就保驾护航到哪里。枣庄市公安机关将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班子成员、警种部门和派出所“一对一”联系帮包省市262个重大项目,领导干部带队登门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征求员工意见建议。出台构建“亲清”新型警企关系正负面清单,全面规范警企人员交往。依托“枣解决·枣满意”诉求办理平台、9600110民生警务热线和枣庄公安“微警务”,建立企业诉求“收集、转办、处理、反馈、评价”闭环机制,按照“能够现场解决、需研究解决、需跨部门协调解决”形成三类清单,实现快速响应、高效办理,先后推动解决诉求34件。


02

提供便企服务“零障碍”

枣庄市公安机关坚持警务前置,拓展“驻场”服务,建立“项目警长”制,创新用好“掌上警务室”,常态化深入辖区企业特别是重大项目,持续开展防范宣传、法律服务送上门、意见建议及时办活动,将“企业安全感、满意度”纳入全年考核,面对面向企业员工答疑解惑,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力保障企业安心经营、顺利生产。

在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等省重大项目设立“警长办公室”和“一站式”服务窗口,由1名民警牵头负责、1名辅警常态入驻,提供政务代办、 隐患排查、 秩序维护等保障服务。拓展自助服务,在工业园区建设“24 小时智慧警局”,配备居民身份证拍照申请一体机、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打印机、交通违法查询处理机,让企业员工办事更方便。拓展上门服务,组织“ 警务大篷车”“e动车管所”走进企业开展流动服务20 家次,办理车驾管业务 600余笔,受到广泛好评。


03

守护企业安全“零距离”

近期,枣庄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联合派出所开展危爆物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覆盖式检查涉危爆物品企业 429家次,及时整改安全隐患74处。

安全是推动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公安机关亲企、助企、安企,企业就会更加“如鱼得水”。全市公安机关把企业风险防控摆在重要位置,建立涉众型经济犯罪一体化防控处置机制,强化常态化走访,科学开展风险评估,指导做好违法犯罪预防、内部安全保卫、网络安全保护、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对管理、财会等重点岗位人员实行防范经济犯罪、电诈犯罪风险岗前必训。深化国际执法合作,搭建涉外企业数据库,指导涉外企业开展行前教育及安保培训,在印尼、埃及、菲律宾等6个国家建立了海外利益安全协调机制,有效提升企业海外利益风险的预警处置能力。


04

打击涉企犯罪“零容忍”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我就是枣庄、我奉献枣庄”的主人翁意识,主动将公安工作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为企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为抓手,组织开展机关民警下沉基层,持续开展“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行动,全市累计投入警力6.2万人次,发动社会力量 5.9万人次,巡逻盘查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432名,全面挤压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空间;统筹推进扫黑除恶和“昆仑2023”“鲁剑 2023”等专项行动,对干扰生产经营、工程建设、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果断出手、坚决打击,形成有力震慑,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