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安要闻

枣庄:强基兴业 遍植新“枫”护民安 ​

作者: 来自: 时间:2024-03-06

3月5日,人民公安报以《枣庄:强基兴业 遍植新“枫”护民安》为题,对枣庄市公安局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生动报道。


“这上面是三维码,如果您今后需要办理户籍方面的业务,扫一扫就可以进入界面提交资料,一般2个工作日后就会收到公安机关的相关提示,不用再跑腿了。”2月6日上午,在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西王庄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户籍民警为辖区群众王女士办理完新生儿落户后,又将写有“户籍业务‘码’上办”的淡蓝色宣传页插入了户口簿。

“这是第一次来‘新所’,真是大变样了,空间开阔,功能区也多了,原来的硬椅子改成了舒服的沙发,还能办理交管业务,感觉特别贴心。”王女士对记者说。

告别“老破小”,建“新所”、树新“枫”,近年来,枣庄市公安局按照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持续强基兴业,把派出所标准化建设置于战略性基础性地位来抓,坚持抓两头、促中间、均衡发展,以硬件提档引领“软件”升级,有力推动新时代派出所工作创新发展,截至2023年底,枣庄公安机关有1个派出所获评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6个派出所获评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01


统筹推进,以最强力度抓实基层基础


“一层窗口区、二层办公区、三层生活区、四层综合区,新办公楼为回字形设计,中间是休闲花园,名为希平园,园中凉亭叫望安亭,合起来就是希望平安。”西王庄派出所所长何剑介绍起“新所”建设来滔滔不绝。

西王庄派出所的“新所”于2021年5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综合指挥室、办案区、调解室、备勤室、练兵堂、图书馆等各类功能区,既满足了科技强警、规范执法、服务群众的需求,也为民警辅警休息锻炼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以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实现高质量服务。2023年,西王庄派出所被评为全省“一级公安派出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派出所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根基。近年来,枣庄市公安局将派出所建设作为公安事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以最强领导统筹推进,以最优设计搭建框架,以最大力度铺平道路。

工作定位“提升一级”。枣庄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将“全面完成派出所改扩建任务”纳入市区(市)两级政府工作报告、惠民实事、重点改革事项和平安建设考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现场办公,在基础建设、财政保障和办公用房调剂置换等方面给予最大倾斜。

工作落实“提速一档”。枣庄市公安局党委连续2年将派出所建设特别是“老破小”派出所改造提升列入年度重点任务,作为考核分(市)局重要内容;市公安局班子成员“一对一”帮扶联系点,“强所办”一线督导推进,确保工作有人抓、部署能落地。

工作衔接“提早一环”。按照“因地制宜、量力而行、适度超前、实战实用、一所一策”的原则,由各分(市)局提出建设方案,经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由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和属地镇(街)具体解决建设用地、规划立项等手续问题,形成依法依规协同推进机制。采取区(市)财政为主、镇街补贴为辅、土地置换补偿等方式筹措资金,并委托国有建筑企业承建,确保了工程质量和建设速度。目前,枣庄市累计投资超过10.2亿元用于派出所建设,其中新建26个、改扩建50个,占总数的92%。

02


立足主防,以点带面赋能实战


“以前靠肉眼,现在靠‘天眼’。青檀寺、万福园、和顺庄等共有5处高空瞭望点,实现了重点部位全覆盖。系统具有热源自动追踪功能,着火点还未扩大之前就能自动识别,发送二维坐标到后台预警。”峄城分局景区派出所所长孙辉介绍说。景区派出所辖区山高林密,以往靠肉眼难以及时发现的安全环保隐患,如今借助高空瞭望系统可以第一时间进行响应,大大提升了应急反应的及时性和精准度,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围绕当前困扰派出所工作的实际问题,枣庄市公安局坚持保障下倾,以全局、全警之力推进派出所工作由传统型向现代化转变。

聚焦警务智能化。结合“两队一室”改革,做实科技支撑,完成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数字化改造,警务移动终端配备率达100%。在全省较早启动市级治安基础要素管控中心建设,可实现系统“一键登”、信息“随时采”、业务“掌上办”,有效支撑派出所警情处置、动态管控、主动防范和及时打击。

聚焦装备标准化。针对日常出警和应急处突需求,枣庄市公安局坚持必需急用、迭代升级,建成集枪械库、出警装备库、防护装备库于一体的“三合一”标准化警用装备库。采取分局自购和市局配额转让、直接配发等方式,按照车辆与派出所民警数量不低于1:3的比例,足额配备警用车辆。近三年,累计投资5200万元,为派出所更新警用车辆169辆、警用装备3800余套。

聚焦执法规范化。枣庄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执法质量提升年活动,规范设置受案大厅、留置室,规范运行案管室,派出所办案区与市、区(市)两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数据实时互联互通,建立“大数据+网上督察”巡查模式,加强对派出所执法办案活动的全流程、全要素监管,促进执法质效全面提升。

聚焦服务便利化。开展服务环境提升行动,规范外观设计,完善配套功能,建成24小时“不打烊”户政自助服务区21个,打造“郝商量”“和为贵”等各具特色的“纠纷调解室”“警民联调室”,为广大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03


从优待警,以人为本凝心聚力


手写的一代身份证、586电脑、BP机、水泥砌的治安岗亭……各种老物件向参观者“诉说”着最初的警察故事。作为建立最早的派出所,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中兴派出所存留了大量珍贵的史物,在“新所”建设中,他们将其进行了认真整理,建立了警史陈列馆。

“警史陈列馆浓缩了数十年的征程,是警察精神的传承之所。一辈辈的公安民警是怎样走过来的?我们在这里就能够找到他们艰辛的足迹。”中兴派出所所长孟庆峰感慨地说。

针对派出所队伍规模大、与群众打交道多、执法环境复杂的情况,枣庄市公安局将队伍建设放在关键位置,提出以“加强派出所品牌创建促进内涵式发展”的思路,坚持正确导向,强化思想引领,做好爱警暖警工作,大力提升基层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做强党建引领。枣庄市公安局以“四强”党支部和“红旗单位”创建工作为引领,开展“一所一品牌”活动,规范建设各类党建活动室、警营文化墙,先后推出西王庄派出所“党建红+公安蓝”融合发展等警营文化品牌,既提高了群众的认可度,又增强了民警辅警的归属感荣誉感。

做优环境提升。枣庄市公安局全面升级派出所“五小工程”,新建值班备勤室全部按照公寓式标准进行设计,实现“城区所每人一张床、农村所每人一间房”,配齐衣柜、桌椅、空调、热水器和床上用品。有条件的派出所还设置了“警宝乐园”,有效解决了民警辅警的后顾之忧。

做实职业保障。适应辅警管理法治化需要,枣庄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推行辅警加入工会、较早完成辅警层级套改的基础上,全力推动派出所辅警工资全部纳入区(市)财政保障,并建立定期增长机制,有效增强了派出所实力、激发了派出所活力、提升了派出所战斗力,带动了整体公安工作创新发展。


枣庄公安“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名单


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枣庄市公安局薛城分局凤鸣湖派出所


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滕州市公安局龙泉派出所

滕州市公安局善南派出所

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北庄派出所

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西集派出所

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西王庄派出所

枣庄市公安局峄城分局吴林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