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侦破刑事案件225起!2020年枣庄公安严打“食药环假”犯罪 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2-07

2月5日,枣庄公安严打食药环假犯罪新闻发布会在新城会展中心举行。枣庄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对严打涉及民生的食药环假犯罪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了解,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涉及民生的食药环假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集中优势警力、加大打击力度,因地制宜、精准打击,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结合新冠疫情防控,以“零容忍”态势迅速向食药环假等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侦破了一批大要案件,摧毁了一批犯罪窝点,打掉了一批犯罪链条,整治了一批重点地区。2020年,全市共侦破各类食药环假刑事案件2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85人;铲除窝点161处,打掉团伙163个;办理食药环行政案件8起,行政拘留8人,取得了丰硕战果。

同时,全市公安机关持续深化与行政执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尤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全体食药环侦民警会同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联合检查药店、超市、集市等重点场所610余处,检查人员6700余人次,通报线索22条,移送案件11起;对涉医疗防护物资违法犯罪持续加大执法打击力度,侦办案件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全力守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同时,加强与检法机关沟通联系,严把办案质量关,适时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达成共识,做到依法精准打击,推动立案、侦办、移送起诉等环节顺利进行。

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坚持政治建警,打造过硬队伍,全市公安机关食药环侦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强化队伍管理和执法规范化建设。近年来,市局食药环侦支队先后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市政府荣记集体二等功、公安部《嘉奖令》3件、公安部通令嘉奖2次,公安部、省厅多次下发《贺电》表彰,民警多人次荣记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2020年5月,食药环侦支队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2020年12月全省公安机关推进打击食药环犯罪“市县所一体化”工作机制建设现场会在枣庄召开。

为更好的保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守护碧水蓝天,枣庄市公安局还在报刊和枣庄公安微信公众号“平安枣庄”等平台公布了举报方式。广大人民群众可以通过到公安机关食药环侦部门举报或者通过110报警电话、民生警务互联网平台等渠道反映相关问题,共同参与到严打食品药品犯罪专项行动中,积极举报涉及食品、药品、环境和侵权假冒等违法犯罪线索,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经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