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锦旗背后的故事】民生小案不小看 十五年积案用心办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2-09

2月7日,市中区居民宋某某精心制作了两面锦旗和感谢信,和家人一起专程送到市中公安分局和胜利路派出所,宋先生激动的说:“我真没想到,十五年过去了,民警竟然还能侦破我这个案子,今年我们一家人能过个好年了......


这两面锦旗背后的故事,还要从宋先生脸上的那道疤痕讲起,这道疤伤在了他的脸上,也落在了民警心里,十五年了,从未愈合......

事件回顾


2006年5月6日晚,宋先生在胜利路派出所辖区某网吧上网时,被人持刀无辜砍伤左脸(后经鉴定为轻伤),事后嫌疑人离开了现场。接警后,胜利路派出所迅速出警,民警向宋先生了解案情时,宋先生说曾听网吧里的人称嫌疑人为王某,民警在人口数据库中将所有同姓名人员分类出来后,请他辨认,竟然没有!案件侦办陷入了困境,但彼时的宋先生并不知道,那次提供给民警的嫌疑人姓名是错误的!仅仅是一字之差!而这一字之差,让这起伤害案件变成了一桩积案。

微信图片_20210209092047.jpg

宋先生侧脸的伤痕

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十五年过去了,这起案件始终压在民警心头。“我是刑警出身,不能压案子,只要有案子压着,我心里就难受”胜利路派出所所长宫赟说:“可能是案子破的多了,有灵感了,我就想这个案子这么多年破不了,嫌疑人怎么找都找不到,会不会是受害人提供的嫌疑人姓名是错的?”

微信图片_20210209092050.jpg

于是宫赟组织所里精干力量,成立专案小组,重新梳理证据和证人证言,同时请社区民警配合寻找曾用名或别用名为王某的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前科人员中,他们找到了另一名王某,宋先生在这次辨认时,认出了是嫌疑人!

微信图片_20210209092053.jpg

热烈的感谢信抒发了受害人和家属的心声

锁定身份后,宫赟立即上报分局经批示后启动小案侦防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合成作战,仅仅48小时嫌疑人王某落网!该王对2006年5月6日在胜利路一网吧内无故砍伤宋某某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其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进一步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10209092056.jpg

这就是我们的民警,破小案件,促大和谐,夜深人静,警灯依然闪亮;凌晨时分,审讯室灯火通明;昼不寝、夜不寐,无论寒暑,没有节假,走访排查、巡逻守候……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市中公安,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民、为民、护民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