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西王庄派出所打造“党建红+公安蓝”融合发展模式助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新跨越 ​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9-13

今年以来,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西王庄派出所充分发挥“智圆行方红心向党”党建示范品牌引领作用,积极打造“党建红+公安蓝”融合发展模式,将党建、警务与“创安创满”工作深度融合,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增强,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实现新跨越。近期在全市公安机关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第一次电话测评中,西王庄派出所综合成绩排名全市第二。



深化“党建红+公安蓝”

凝聚忠诚担当“磅礴力”

一是以党建聚警心。高标准打造党建活动室,设置“墙上教科书”,展示党百年历程的重要事件及时间节点,在四楼走廊建立党建文化长廊,加强思想教育,不断提升全体民辅警的政治站位。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党建之星评比、我来讲党课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借势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力求每次活动都能让党员民辅警有触动、有收获、有变化,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打造希平园、望安亭休闲花园,建立枣庄市图书馆西王庄派出所分馆,增设“党建学习角”,民辅警可以在这里自由阅读学习,重温光荣历史,感受思想伟力。及时总结推广“智圆行方红心向党”党建文化品牌,全省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现场会观摩团到所观摩。

二是以党建促融合。紧紧抓住“党建引领”这一风向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务、警务、服务共发展,不断促进基层派出所党支部与街道、社区党组织之间的资源融合,推进警网格发展,有效实现社会综合治理再上新台阶。牵头联合山东康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党支部、西王庄镇司法所党支部、枣庄义工联盟党支部及辖区村居、企业、学校等党支部搭建“1+3+N”党建联盟,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最大,积极推行“六联六促”工作法,畅通了党组织互帮互促渠道,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党建与队建同心同力,有效提升基层派出所队伍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以党建赢民心。全面开展千警联千企、民辅警包村居大走访等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所内4位党员社区民警带领18名村警、36名警务助理每月入户走访不少于800户,消防安全检查不少于200家,召开警民恳谈会不少于8次,积极开展防溺水、反诈、消防等各类安全防范宣传。此外,派出所所有社区民警、村警、警务助理均进驻所辖村居微信群,建立起覆盖全辖区的线上社区警务服务网络——“掌上警务室”,即时发布服务信息,随时提供在线服务,将服务延伸到网上、连接到掌上、贴近至群众身边,进一步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

        

聚力“党建红+公安蓝”

筑牢辖区平安“压舱石”

一是“打”出“艳阳天”。西王庄派出所成立案件打击队,由经验丰富的党员民警牵头开展工作,从思想作风、业务技能等各方面示范引导,整合有限警力资源,专职承担辖区内打击破案,以打促防,以打促安,形成党建成果的高效转化和队建效果的集中显现。今年以来,牢牢抓住“筑安-2022”平安市中严打整治行动、小案侦防、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昆仑2022专项行动等有利时机,充分发挥案件办理队优势,警种联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尤其是电信诈骗、民生领域违法犯罪。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快办案件57起,刑事拘留43人,行政拘留34人,其他处罚16人,打击效果取得新提升,进一步震慑了违法犯罪。

二是“防”出“新洼地”。在派出所交巡警中队设“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交巡警中队巡逻及交通秩序管理职能,深化全警大巡防,据治安季节性特点调整工作方案,24小时屯警村居街面,动中备勤,日见警察、晚见警灯,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有效解决农村道路交通管理薄弱问题。强化智慧警务建设,无缝对接天网、雪亮工程,融合4G、GPS等通信手段,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实现巡逻防范全覆盖、防控效能最大化,全方位挤压犯罪空间。同时,深化群防群治,一村一警机制落实到位,辅警、警务助理与村委等基层组织力量相融合,专职负责警务区安全,提高处突速度和管事率,有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今年以来辖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0.44%。

    

三是“调”出“和谐曲”。加强与镇司法所、综治办通力合作,建立联和调处机制,邀请村五老党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律师等参与矛盾快调,针对具体情况研究化解办法,配合做协调工作,推动源头化解。对标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建立完善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实现一般矛盾纠纷“不出村”,疑难纠纷“不出所”,对于特别疑难重点事件,所长亲自参与,研究制定化解措施办法。同时积极发挥“掌上警务室”在获取社区民意收集情报信息的优势,积极向镇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支持,镇党委政府先后3次召开全镇村级以上干部大会安排部署,组织2次镇级敲门行动,为各项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00余起,辖区社会和谐新局面进一步呈现。



擦亮“党建红+公安蓝”

书写群众满意“新答卷”

一是擦亮窗口树形象。坚持党建业务与户籍业务深度融合,户籍窗口设置了党员示范岗,工作人员亮明党员身份,带头发挥服务群众的先锋作用,坚持“热心、耐心、爱心”的理念,让群众对党员民警进行监督,用群众满意度检验户籍服务水平。工作中从细处着眼,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落实“一次办好”、“6+1”网上办等承诺,主动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对有困难群众给予最大便利,做到服务不缺位、业务不积压,确保群众高兴来、业务满意办,为窗口服务注入新的活力。今年以来,主动开展上门服务70余次,延时服务260余小时,真诚的态度、优质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二是规范执法强素质。加强规范执法学习培训,所内共开展学习培训7期,业务水平测试4场,通过学习培训和实测考评,以考促练,以练促战,形成比学赶优的良好氛围,推动执法工作更加规范化、精细化。日常执法活动中,从警容警貌、纪律作风、装备使用、执法服务等方面对执法人员进行严格要求。每日晨会例行调度前一天接处警及案件办理等情况,主要负责人对各组队工作情况进行点评总结,严格把控案件接处警、警情分流、受立案等各个环节,对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要求立刻整改,有效提升全警规范执法意识,树立公安队伍良好形象。

三是助企纾困护发展。根据不同性质的企业个性化需求,量身定制“一企一策”一条龙服务。由派出所社区副所长和社区民警挂钩服务各企业,定期走访,深入摸排企业经营困难、减薪裁员、劳资纠纷、租赁纠纷等问题隐患,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确保矛盾不出厂、平安不出事。组织党员民警围绕企业常见的案情、警情种类开展预防违法犯罪宣讲活动。积极建立警企反诈联盟,发展企业反诈专员,创建由党员民警带头、企业负责人、会计、反诈专员为成员的微信群,发布最新反诈典型案例,由反诈专员传达给全体企业职工。同时积极加大企业周边的巡逻防控,对涉企的违法犯罪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