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滕州公安:打防管治宣 多管齐下有良效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9-22
今年以来,滕州市公安局注重电信网络诈骗的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统筹推进打防管治宣等各项工作,共破获电诈案件183起,同比上升30.7%;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723名,同比上升105.3%;电诈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8.9%,损失数同比下降3.8%。
PART1
建强队伍
打造“融合侦查”共同体

滕州市公安局在人力、物力上大力倾斜,建设集侦查研判、信息分析、宣传防范、预警劝阻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8名民警、22名辅警专职从事反电诈工作。对发生的侵财类案件,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开展精准研判,并将研判成果推送刑警责任区中队、辖区派出所同步上案、多路追查、精准打击。该局组建打击侵财犯罪合成作战群,对电诈案件实施精确制导、快速打击。

PART2
智慧预警
快速落实劝阻、止付等措施

滕州市公安局把智慧刑侦建设作为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手段,对上级推送的预警信息及时接办、处置,并延伸建立市、镇街、村居三级劝阻机制,对高危人员开展上门劝阻,同时建设专门预警劝阻系统,实现精准防范。目前,全市已成功劝阻3.5万余人。该局还建成资金查控平台,分级快速、准确查控嫌疑账户并有效止付,目前已查询嫌疑账户1.2万余个,止付金额1.3亿余元。该局还通过反诈视频连线平台,实现受害人、110指挥中心民警、反诈中心民警三方连线,便于民警第一时间了解案情并快速止付可疑账户,及时挽回损失。

PART3
专群结合
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

滕州市公安局联合相关部门和社会团体,聚合各类媒体和警民共建、警企共建平台,举办反诈知识讲座18场,推动反电诈宣传由公安一家向社会齐动转变。他们开展精准宣传,结合社区“六进”“无诈社区(村居、单位)”创建工作,围绕易受骗群体开展精准宣传防范,累计发放宣传单、宣传册12万余份。该局还与辖区企业联合,通过童车销售渠道,针对“宝妈”开展精准反诈宣传,积极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