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11人涉嫌“帮信罪”,滕州公安跨省抓捕 ​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3-22

近日

滕州市公安局反诈专班

在枣庄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带领下

远赴四川成都

将涉嫌为10余个境外诈骗团伙

制作诈骗APP的李某领等11名涉案人员抓获

李某领等人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2022年12月24日,滕州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刘某在某APP做任务赚佣金时被骗8万余元。接到报警后,滕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荆河派出所立即立案侦查。经查,刘某是在陌生微信好友推荐的微信群里抢红包后,下载的某做任务赚佣金的APP然后被骗。“我在群里领的红包基本都是15.8元,感觉挺靠谱就下载了这款APP做任务赚佣金。在这个APP里既可以聊天又能购物,我按照接待员的提醒第一次做了一单300元的任务,任务完成后,‘数据老师’让我再做两单任务才能返本金和佣金,就这样,我一直投入8万多才感觉被骗。”刘某介绍被骗过程时说。办案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该APP登录地址是四川成都某科技公司。办案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在枣庄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带领下,于3月5日连夜赶往四川成都,经过两天的缜密侦查和蹲点守候,将涉案的11名团伙成员抓获。

经查,该团伙是以李某领为首的专门为境外诈骗人员制作诈骗APP的犯罪团伙,自2022年4月以来,共为10余个境外诈骗团伙制作诈骗APP,获利60余万元。“我们公司有10几个人,都有分工,老板李某领负责联系客户和支付相关服务费用,其他人员有负责前端开发的,有负责后台编辑和维护的,我们将软件卖给客户后,会根据客户反馈的问题进行修复。”涉案人员郑某交代案情时说。

李某领等人为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提供技术服务,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滕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指导员赵飞说。

了解“帮信罪”,拒绝做电诈“帮凶”!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以下简称帮信罪)是2015年11月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新增罪名,主要指行为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信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犯罪行为,是电信网络犯罪的重要“帮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