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培根铸魂”锻造铁一般公安队伍——山东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系列报道之二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12-20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近年来,山东省公安机关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保平安”总体思路,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全面筑牢战斗堡垒,牵动山东公安工作和队伍高质量发展。本报从本期开始将推出系列报道,全面介绍山东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工作经验及成效。


“培根铸魂”锻造铁一般公安队伍

——山东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系列报道之二


善打硬仗,能打胜仗。


“山东省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方针,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严格对照“四个铁一般”标准,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提升,努力锻造铁一般的公安队伍,推动山东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海防说。



党建育警铸忠诚


今年8月15日至19日,山东省公安厅举办全省公安局长培训班,全省212名市、县两级公安局长参加集中培训。通过5天的集中培训,进一步统一了全警思想,有效凝聚了力量。这是山东省公安厅党委加强政治建警、培育忠诚警魂的工作缩影。



近年来,山东省公安厅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和“集中学习日”制度,通过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忠诚教育、英模教育。固化全警政治轮训制度,分级分层开展全员政治轮训,举办公安局长培训班等政治培训班4600余期,轮训48.7万人次。强化理论武装,省公安厅党委发挥头雁作用,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36次,各级公安机关用足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持续开展答题竞赛,选树学习标兵,不断增强理论学习自觉性主动性,切实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


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的意见》,引导全警心怀“国之大者”,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在选人用人上把握政治标准,建立完善全省公安机关民警交流选拔机制,有效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范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有效保持了全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民警的先进性纯洁性。



聚焦筑牢忠诚警魂,常态化开展“两优一先”“最美警察”评选、公安英烈公祭、“老公安人”讲优良传统等系列活动,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英模事迹“云展播”等学习宣传活动,全面展现公安民警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涌现出了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青岛市公安局牺牲民警李涌等一大批先进典型。2017年以来,山东省公安机关涌现出827个二等功以上集体、2402名二等功以上先进个人和45名英雄模范,54名民警、33名辅警为党和人民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党建正风树形象


紧密结合公安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持续开展自查自纠,常态化、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建立健全问题随时查改机制,广大民警执法水平、素质能力、文明规范服务意识明显提升。



“小洞不补,大洞尺五。”各级公安机关坚持防微杜渐,关注问题“小苗头”,坚持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确保民警知纪明纪、认识错误、及时整改。巩固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严格落实“禁酒令”等公安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和纪律规定,不断加强对党员民警业余时间的监督管理,坚决防范“枪车酒赌毒密网”等易发多发问题。


专门成立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实体运行,一体推动党建带队建工作。制定《构建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指导意见》,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制定《党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清单》,将职责细化到人、量化到岗,以“四责协同”实施好党建带队建。综合运用自我评估、党员评议、社会评价等方式,科学设置考核指标,结果作为干部管理使用、业务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纪律凝聚力量,作风塑造形象。各级公安机关锲而不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治理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作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标签式”“割据式”“一刀切”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防止新的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成风成势。把顽瘴痼疾整治与党的纪律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开展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顽瘴痼疾反弹,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树立队伍良好形象。滨州市公安局开展“学条令、严作风、树形象”主题活动,建立“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件曝光”一体化警示教育模式,强化民警守法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坚持刀刃向内,加强“六项规定”督察,制定30项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集中开展“政治体检”,确保队伍安全、稳定、健康。


党建赋能强内力


以“党建带队建示范创建”为抓手,高标准建设党性体验馆、党员活动室,带动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生活、常态化开展升国旗、警衔晋升、荣休、政治生日等荣誉仪式。全省公安机关建成党建阵地4400余个,参加各类活动人数30余万人次。



实施党支部提升工程,把开展达标验收和示范创建结合起来,通过抓两头带中间,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促进后进支部转化。抓好临时党组织规范设置,在重大安保维稳及疫情常态化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前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公安一线高高飘扬。厅机关创新实施党建工作“上门服务机制,从被动检查到主动指导,点对点帮、面对面谈、手把手教,着力解决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先后开展两轮“上门服务”,分别成立4个工作组,对96个党支部开展第一轮服务工作,发现亮点工作187项,解决具体问题199个,跟进问题整改,压实党建责任。高标定位打造党性教育新阵地,建成融合党史学习、党性体验、廉政教育、荣誉展示等20余项教育载体的党性教育中心,成为厅机关党员民警开展党性教育、淬炼初心的重要阵地。基层所队依托会议室、办公室建成“党员活动室”“党性体验馆”等阵地,设立党建文化墙,推动党员徽章戴起来、党章学起来、党旗挂起来。升级公安党建信息网站,形成主题鲜明、全面覆盖的宣传矩阵。


全省各地公安机关纷纷亮出党建工作的“特色一招”。济南公安制订《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工作评价标准》,全力打造过硬支部;烟台公安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打造昆嵛山“三花”(苦菜花、迎春花、山菊花)党支部等,形成了基层党建品牌矩阵;淄博公安建成“一校一馆一室”三大党建阵地,为加强民警党性锻炼提供有力保障;泰安公安创新推出党建品牌矩阵,首批命名50个泰山“挑山工”“石敢当”“迎客松”党支部,形成示范引领的良好效应。潍坊公安建设全维度党建体系,把党建范围拓展到离退休老干部、民警家属和民警子女,实现全面覆盖、薪火相传。滨海公安局基地分局大力实施“党旗领航、文化导航、铁骑守航”三项工程,提炼创建“油城铁警,平安护航”党建特色品牌,有力推动了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把党建工作融入实战大练兵,坚持实战实训实效,按照“党委领导、政工牵头、警种主训”总体思路和“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强化重点深化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成果转化提升。创新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跨警种的全要素合成演练和拉动演练,不断增强全警法律政策运用、重大风险防控、复杂案事件处置实战本领,不断提升群众工作、科技应用等能力水平。2021年,组织线上线下培训班4039期,举办比武竞赛831场,培训民警辅警近20万人次。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推动落实惠警措施,畅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开展心理服务送温暖活动,广泛走访慰问因公牺牲家属、因公伤残民警家庭、公安英模、离退休民警和基层单位等,解决实际困难,传递组织关爱,不断提升公安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2019至2021年,山东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总量同比前三年分别下降13.7%、22.9%,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屡创新高,连年位列各行业第一,全省公安机关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忠诚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