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枣庄电动自行车挂牌工作正式启动,目前全市共31处办理地点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12-04
     12月1日,枣庄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召开新闻通报会,介绍枣庄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情况。自2019年12月1日起至2020年5月31日,公安部门将集中开展免费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工作,全市已设立31处电动自行车挂牌办理点。

据介绍,电动自行车挂牌分为3种情形。对于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具备脚踏骑行功能,且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对不符合上述两类情形的电动二轮车(电动摩托车除外),实行备案登记,发放临时号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枣庄集中登记挂牌时间自2019年12月1日起,至2020年5月31日结束。自2020年6月1日起,停止办理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2020年6月1日起,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不得上道路行驶。

       对于车辆来历证明、产品合格证与车辆信息不符的;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 电动自行车整车编码缺失、凿改的;属于电动二轮摩托车的;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情形,将不予登记挂牌。

相关链接

1.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有哪些便民服务举措呢?

一是“就近办、一次办”。各地广泛设置“公安登记点”“社会代办点”,推行登记挂牌“就近办”,广大车主可以选择就近的服务网点快速办理、当场领牌、一次办好。
二是“网上办、掌上办”。申请临时号牌的,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登录“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提交相关申请资料,自助申请号牌,可到登记点现场取牌,也可自费邮寄到家。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实现在线申请,足不出户办结业务。
三是“上门办、流动办”。主动对接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的单位和企业,预约登记、上门服务;组建挂牌小分队,推行流动服务;发挥好基层交管辅助人员作用,打通农村偏远地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登记挂牌需提交哪些资料?
办理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需要现场办理,应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
办理临时号牌,可网上自助申领或现场办理。车主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申领的,填写车辆和车主信息,自助上传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整车编码、车辆左后45°角照片,不需要交验车辆。现场办理的,需要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
3.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或发票丢失怎么办?
旧标车和申请临时号牌的,若《合格证》或发票丢失的,可在办理时填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提交身份证明,并核验车辆或照片后,即可办理。
新标车若没有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或发票,可前往购买车辆的商家,补办《合格证》和发票。
重要提醒:千万不得使用虚假的资料申请电动自行车号牌或过渡期临时号牌,否则将依法撤销登记,收回号牌,提供虚假材料的申请人将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4.怎么选择车牌号呢?
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使用全省统一的登记管理系统,按照业务办理顺序,依次生成号牌号码。就是说,不是人工确定号码,是自动按照顺序生成,切勿轻信非法中介和商家买卖号牌。而且为了顺应民意,合理扩充了号源,所有号牌尾数不带数字“4”!


还有几点需注意
1、骑电动自行车需要驾驶证吗?
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不需要驾驶证。但驾驶电动摩托车,须持有相应准驾车型的驾驶证。
2、行驶证是纸质的还是电子的?
电动自行车登记没有纸质行驶证,使用电子行驶证,车主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查询使用。
3、电动二轮摩托车可以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吗?不可以!应当按规定到公安车辆管理部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领取摩托车号牌,凭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上路行驶。4、需要邮寄的,费用怎么办?所需邮寄费用由所有人支付。所有人通过微信公众号申请过渡期临时号牌的,在公众号登记系统里选择邮寄方式时,系统会提示交纳邮寄费,支付成功就可完成申请喽!

31处办理地点

市中区

1、振兴路派出所,地址:枣庄市市中区振兴南路丽波巷6号。
2、税郭派出所,地址:枣庄市市中区税郭镇驻地。
3、西王庄派出所,地址:枣庄市市中区西王庄镇政府驻地。
4、齐村派出所,地址:枣庄市市中区长乐路41号。
5、渴口派出所,地址: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卓山路1号。
6、孟庄派出所,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愚公路97号。
7、永安派出所,地址:枣庄市市中区长江路17号。
8、衡山路派出所,地址:枣庄市市中区衡山路966号。
9、胜利路派出所,地址:枣庄市市中区振兴北路252号。
10、文化路派出所,地址:枣庄市市中区文化西路46号。
11、北马路派出所,地址:枣庄市市中区东花园路8号。
12、解放北路派出所,地址:枣庄市市中区解放北路99号。
13、光明路派出所,地址:枣庄市市中区解放中路159号。
14、垎塔埠派出所,地址:枣庄市市中区解放南路金华街1号。
15、枣庄正达机动车检测站,地址:枣庄市市中区青檀南路86号。
峄城区
1、峄城金恒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地址:跃进中路与206国道交叉口。
2、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枣庄市峄城支公司 ,地址:枣庄市峄城区坛山路86号。
3、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枣庄市峄城区分公司,地址:峄城区中兴大道523号(桃花转盘北路西)。
山亭区
1、山亭区人保公司(府前东路山亭区公安分局斜对过)。
台儿庄:
1、台儿庄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地址:文化路与兴中路交叉口处。
2、台儿庄闫浅社区警保劝导站,地址:华明路南首。
薛城区
1.薛城交警大队车管所(薛城区泰山路)
2.薛城临山广场(临山路与泰山路交叉口)
3.薛城陶官中队(薛城区陶官交警中队店韩路)
滕州市
1、滕州人保财险营业厅,地址:善国路与安乐街交叉处路东。
2、滕州人保财险营业厅 
地址:滕州荆河中路99号(老实小对面)
高新区
1、兴仁派出所(泰山北路758号)
2、兴城派出所(复原三路与宁波路附近)
3、张范派出所(复兴路南侧)
4、匡山头警保劝导站(枣曹路匡山头村附近)
5、东夹埠劝导站(东夹埠村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