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站头条

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枣庄召开“十三五”时期全市公安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12-25
向人民报告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枣庄市公安局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积极拓展形式、丰富载体,向人民群众报告公安工作,增进警民沟通,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微信图片_20201225100510.jpg


12月24日,枣庄市公安局联合枣庄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三五”时期全市公安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公安机关“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战果和成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巡警支队政委刘勇作新闻发布,并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杨家帅、刑侦支队政委王琦共同回答了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201225100513.jpg


“十三五”时期,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持之以恒建机制、强弱项、聚合力、增效能,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全面进步,社会治安形势保持平稳,有力服务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少数民族人员服务管理、扫黑除恶等工作受到汪洋、胡春华、赵克志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公安部、省公安厅多次在我市召开现场会推广枣庄经验,省委、省政府授予市公安局“勇于创新奖”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省公安厅为市公安局记集体二等功。

一、忠诚履职保稳定,展示新时代公安担当。全力以赴打赢了党的十九大、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大活动安保攻坚战,市公安局先后被授予全省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突出贡献奖。扎实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因地制宜推行“常安+”、“九联工作法”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公安机关闻令而动,全警参战,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建立24小时运转的战时工作机制,同步启动45处环鲁环枣检查站点,全市公安民警辅警自1月23日起全部停止休假返回岗位,全力做好联防联控、社会随访、打击涉疫犯罪、保障复工复产、重点地区入枣返枣人员服务管理等工作,查处涉疫案件113起,用忠诚与担当,为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坚实防线。滕州市局荆河派出所民警杨申同志重病坚守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得到省市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二、精准打防护民生,建设高品质平安枣庄。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依法严打方针不动摇,严厉打击各类危害群众合法权益、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活动。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新开展无涉众型经济犯罪社区创建活动,全市2373个社区(村居)实现无涉众型经济犯罪。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创新打造“块”警务、“铁骑警务”和PTU快反机动队,推行“一村一警务助理”和城区“1+2+N”警务模式,配备警务助理2643名、专职社区民警146名、社区警务辅助人员386名,打防管控工作更加精准有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纵深推进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和“筑梦坦途”等专项行动,在全国首创“三道防线+全域一张网+战时勤务”的高速公路管理新模式,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经过持续严打整治,连续7年实现境外经济犯罪逃犯“清零”,连续8年保持命案全破。2019年全市接报治安警情、刑事警情比2015年分别下降13%和26%,刑事案件比2015年下降38%。

三、改革创新增动能,厚植内涵式发展优势。始终把改革创新贯穿公安工作全过程,市委、市政府倾力支持公安工作,高规格召开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出台了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爱公安民警若干措施,推进解决了一批影响制约公安事业发展的政策性体制性难题。坚持机制引领、科技赋能,警务流程再造、服务发展、小案侦防等“十大新机制”初见成效,“大部门、大警种”改革试点和派出所“一室两队”勤务模式改革稳妥推进,警务效能明显提升。顺应信息化发展大势,突出“实战实效、群众满意、民警减负”,大力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42个、技防村2152个,智能交通管控体系实现城乡道路全覆盖,一大批新技术新手段广泛应用,“1+1+2+N”智慧警务新生态日臻完善,先后有5个项目荣获山东公安科技进步奖。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建设特警训练基地、警犬训练基地,特种车辆和装备全面升级换代,全市公安派出所基本完成新一轮建设,派出所警力占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的46.89%,基层基础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持之以恒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受立案制度改革和刑事案件“两统一”机制改革,全市6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普遍进行了智能化升级,68个执法办案场所全部完成了规范化改造,191名专兼职法制员在基层执法所队全覆盖,3039名民警通过公安部执法资格认证,198名民警取得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市公安局和1个分局、2个基层所队被命名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四、高效服务促发展,做实放管服改革品牌。始终把服务人民、服务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先把经济搞上去”的奋斗目标,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服务发展和便民利民若干政策措施,推进办事流程细化、申请材料精简、审批权限下放、窗口集中入驻,“四位一体”服务保障鲁南大数据中心、庄里水库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提高“一网通办”速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诉求和期盼。坚持“管理无感知、服务有温度”,40项窗口业务集中入驻市民中心,47项高频业务上线“枣庄公安微警务”,实现“一次办”“掌上办”“随时办”。实行户政管理“1+6”服务模式,推行“容缺受理”和证明材料“免提交”,居住证和临时身份证当场受理、当日可取,出入境证件自助申请、就近领取,“智汇户政”服务被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推广。圆满完成公安部全国“七普”户口整顿试点任务,研发的“e申报”小程序在全省推广应用,经验做法被《人民公安报》推介。16项车驾管业务在派出所、警务室“一门通办”,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位居全省前列,机动车一站式上牌“快车道”被评为全省最优服务样板。

五、严管厚爱树形象,锻造公安铁军。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保障,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向身边先进学习,做忠诚担当卫士”、“学训词、严执法、学先进、创满意”系列活动,建立政治轮训和党建队建述职报告制度,举行升国旗、战“疫”最美警察发布、荣誉退休等仪式,激发全警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强化全警实战大练兵,启动公安英才工程,举办警体运动会和系列竞赛活动,推行“一所一队一教官”日常练兵模式,市公安局先后荣获全省公安机关法律知识竞赛一等奖、“战疫2020”数据分析应用比武竞赛二等奖。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从优待警各项政策规定,激发了队伍活力和干劲,先后有202个集体、579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多个集体和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蓄势待发。立足新发展阶段,枣庄公安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笃定“建机制、强弱项、聚合力、增效能”的总体规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持续推动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枣庄、法治枣庄贡献公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