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站头条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公安局党委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6-09

2021年6月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公安局党委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高月峰向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宋丙干传达了市委书记陈平同志听取十一届市委第十六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后的讲话精神,巡察组组长孙冰反馈了巡察情况。随后,向市公安局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爱杰主持会议,孙冰代表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宋丙干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市委巡视巡察联动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月4日至4月1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公安局党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通过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电来访、调阅资料、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等,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巡察情况。

孙冰指出,上次巡察以来市公安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改革强基“十大新机制”为牵引,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不断做实主责主业,队伍风气和整体形象持续好转,公安工作取得新突破。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有力,思想武装不及时不深入,政治建警不扎实,人民立场树得不牢,服务人民有差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推进“放管服”改革有短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仍有发生,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彻底,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程序标准执行不严,公安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上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系统不彻底,漏洞短板仍然存在。

孙冰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强主责主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要落实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三是要突出政治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四是要增强政治担当,以巡察反馈为契机,举一反三,做到巡察整改和推动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陈平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市公安局党委管党治党意识不断增强,作风建设扎实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服务大局有力有效。巡察是政治巡察,是全面的“政治体检”、深度的“政治扫描”,对巡察反馈问题务必全部接受、全面认领、全力整改,务必剖析根源、找准症结、彻底根治。

陈平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要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推动整体工作的有力抓手,高度负责尽责、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巡察反馈问题落地落实。二要突出精准发力,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认真对照巡察发现问题,建立台账、倒排工期,销号管理、狠抓落实,确保不留茬、不贰过。三要坚持统筹兼顾,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力服务中心大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以优良作风维护好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宋丙干表示,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全面认领、全盘接受、坚决整改。一是提高认识,积极主动抓整改。会后,市公安局党委将召开专门会议,原原本本地传达学习这次会议精神,同时,成立由我担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各项整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二是对照问题,多措并举抓整改。坚持领导带头、立行立改,层层传导压力。坚持深刻剖析、边查边改,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实事求是、真改实改,不遮掩、不回避、不护短,及时调查核实,依法依纪处理。三是做好结合,统筹兼顾抓整改。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队伍教育整顿等结合起来,与做好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和各项公安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开展“小案”侦防、“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公安机关的侦查打击和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市委第一巡察组部分成员,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区(市)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