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站头条

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召开 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 ​

作者: 来自:公安部 时间:2023-12-20


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12月19日在京召开,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找准公安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

会议指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和在对越南国事访问期间、广西考察时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不折不扣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公安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会议强调,要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要坚决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自觉把公安各项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牢牢把握对党忠诚这一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接近尾声,要抓紧推进各项任务,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绩。

会议指出,要积极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决策部署,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推出更具针对性、有效性的便民利企新举措。要推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制度体系,依法严厉打击侵犯专利、商业秘密等违法犯罪,切实保障科技创新主体的合法权益和创新创造积极性。要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风险,主动靠前一步,配合做好房地产、中小金融机构等方面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强调,要深化执法安全合作。要用好各类执法安全合作平台,不断优化布局,加强与重点国家在反恐防恐、打击跨境犯罪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努力构建新的执法安全合作格局,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会议指出,要深化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要求,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断纯洁队伍。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重拳纠治“四风”顽疾,深挖细查风腐一体问题。要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持续加强新时代公安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让每一名民警都感受到纪律无处不在、监督就在身边。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抗震救灾、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围绕抗震救灾,要加强指挥调度,充分发挥“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效能,指导支持甘肃、青海等地公安机关,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千方百计搜救转移安置遇险、被困群众,加强救灾现场、群众安置点、医疗点巡逻防控和道路交通秩序管控等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围绕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要压紧压实责任,细化防范措施,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岁末年初,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备勤、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加强条线指导、协调配合,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治安形势平稳、群众平安过节。

公安部机关有关局级单位和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国家移民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