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反电信网络诈骗

暑假来临,警察蜀黎带您学习反诈知识

作者: 来自:市公安局 时间:2019-07-02

随着中小学暑假来临,针对性的电信诈骗套路也开始上演。网络游戏行业的崛起,不管是风靡一时的王者荣耀,还是正当红的“吃鸡”游戏,都让不少学生乃至成年人不能自拔,为了增强学生及家长的防范意识,提高防骗能力,峄城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警惕游戏充值、兼职刷单、冒充好友等三类网络诈骗,切实维护自身财产安全。

伎俩一:网络游戏充值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发送带有木马病毒的链接进行广泛撒网,尤其对QQ、微信进行密码攻击,一旦受害人的手机或电脑中毒,犯罪分子即可通过侵入受害人QQ、微信等,进入受害人微信群内,状态都与原来相同,犯罪团伙在群里聊天取得受害人信任后,最终要求受害人进行游戏充值转账到指定账户。

伎俩二:网络兼职刷单

刷单是网店卖家付钱请人假扮顾客,用以假乱真的购物行为,提高网店销量、信用度及好评,从而吸引更多顾客的行为。 诈骗分子冒充客服人员向被诈骗对象发送链接,声称点击其中的链接,购买商品成功后货款会退还,还有返利提成。 在完成首单购买任务后,被诈骗对象会收到客服前期约定的刷单返利,以此为诱饵吸引被诈骗对象购买更加大额的商品,当交易达到一定数量后,所谓的客服人员就会切断与被诈骗人的联系,所谓的客服人员就会消失。 

伎俩三:冒充好友诈骗

犯罪分子采用发送信息、文件、压缩包、网址等方式向他人电脑或手机植入木马病毒,通过植入的木马病毒盗取他人社交账号,进而通过查看所盗得社交账号的备注信息、聊天记录或视频,了解其人际关系、交谈方式、生活习惯等情况,再利用所盗得社交号码冒充社交账号使用者本人与其好友聊天,采用截图、视频等方式取得对方信任后,最后以交学费、借钱、结账等方式要求对方汇款至犯罪分子指定账号。

警方提醒:

01不管谁借钱,尤其通过网络或者电话,一定要通过拨打对方常用号码或者视频聊天等方式,核实对方身份后再做决定。

02一般情况下,如果你没在银行、通信营业厅办理相关业务,却收到“银行卡密码升级”、“积分兑换”、“中奖”等含有链接的短信,都可以当做垃圾短信处理。

03在网游的过程中,卖家与买家的交易行为仅在平台上进行,若对方有超越平台边界的行为,买家则有权要求卖家出具相关证件和执照。

04学生申请借款或分期购物时,要衡量自己是否具备还款能力,同时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及隐私,对于关乎自身信息、财产安全的事,要多方求证,一旦发现存在危险隐患,应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