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互联网+"民生警务

全市公安户政部门国庆期间全力做好便民服务工作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10-09

    为认真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实践活动,国庆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户籍窗口民(辅)警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积极采取轮值、预约等多种服务方式,为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满意的户政服务,受到了办事群众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期间,共办理各类户籍业务1466笔,受理居民身份证3404个、居住证66个,为急需用证群众当场办理临时身份证118个,提供户籍咨询服务780余人次(其中通过枣庄户政微信公众号提供咨询服务156人次)。

    一是科学安排警力,兑现服务承诺。针对国庆假期返乡群众数量较多、办理业务较急等特殊情况,市局户政处提前安排部署,科学安排窗口值班警力,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同时,广泛开展宣传,提前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全市户政部门国庆轮值安排,在各户籍窗口张贴值班公告和民警联系方式,让群众知道相关业务怎么办,什么时间找谁办。“警察同志,您好,我想办理户籍业务,你们国庆假期上班吗?”“您好,国庆期间我们可以随时为您提供轮值和预约服务。”10月3日,一位陪同孩子到凤鸣湖派出所补办身份证的母亲由衷地赞叹道:“孩子身份证丢了,一直想补办,平时在学校上学没时间,在你们枣庄户政微信公众号上看到轮值表,就过来了,没想到节假日也可以正常办理身份证,人民警察真是人民的贴心人,服务太周到了!”

    二是落实便民举措,送上暖心服务。以“一次办好,群众满意”为目标,将各项便民举措落到实处,为返乡群众全面开通“绿色通道”,更好地解决了返乡群众的实际困难;有群众预约办理业务的,民警提前告知其办理业务所需手续,减少群众等待时间;主动为孤寡老人、残疾人、长期卧床等特殊困难群众上门办理户籍业务,并提供送证到家服务,用真诚服务赢得群众满意。山城街道办事处李女士,一直在海南居住,人户分离给生活造成很多不便,但因路途遥远一直没办理迁户,通过提前网上预约,国庆假期终于将户口迁往海南,在办理过程中当事人非常感动,对办事民警连连称谢。

    三是做好结合文章,全力护航平安。全市户政部门以国庆人员返乡为契机,充分发挥人口管理职能,积极开展国庆节集中清查行动,组织警力对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工地内部、车站周边等流动人口聚集地开展清理核查,严防各类利用出租房屋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各派出所户籍大厅的工作人员在热情服务群众的同时,坚持向每一位向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做好反电诈宣传,提高群众防骗意识和能力,为全市公安机关护航节日安全贡献了一份力量。(图文来源:户政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