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互联网+"民生警务

这些都是谣言! ​

作者: 来自: 时间:2024-01-08

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公安部决定将2024年作为“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年。

各地公安机关快速响应,迅速行动,依法打击,切实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近日,新疆、辽宁、安徽公安公布多起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典型案件。

新  疆


1、新疆、山东公安联合查处王某某传播谣言案件。


新疆公安机关工作中发现,网民王某某在网上编造发布涉新疆地震谣言信息,联合违法行为发生地山东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工作。目前,根据案件管辖,由山东省潍坊市公安机关依法对王某某作出行政处罚。


2、乌鲁木齐公安查处吴某某传播谣言案件。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安机关工作中发现,网民吴某某在网上发布甘肃地震事件虚假不实消息和恶意言论,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吴某某作出行政处罚。


3、克拉玛依公安查处吴某某传播谣言案件。


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公安机关工作中发现,网民吴某某根据听到的某地发生暴恐案件谣言,在网上编发相关谣言信息,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吴某某作出行政处罚。


4、哈密公安查处杨某某传播谣言案件。


哈密市伊吾县公安机关工作中发现,网民杨某某在网上编造发布某地发生袭击警车、抢夺枪支谣言信息,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杨某某作出行政处罚。


5、阿克苏公安查处周某某传播谣言案件。


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公安机关工作中发现,网民周某某在网上编造发布节日期间政府限制群众饮酒的谣言信息,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周某某作出行政处罚。


辽  宁


1、依法办理于某编造“本地将发生地震”谣言案。


12月5日,网民于某为蹭地震舆论热点博取关注,在某短视频平台发布“普兰店将于12月5日发生6.0级地震”的不实视频,造成社会不良影响。大连公安机关依法对于某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


2、依法办理郑某伪造“枪击现场”不实视频案。


12月24日,网民郑某为吸引粉丝关注、增加浏览量,在某短视频平台发布自行剪辑配音的“发生枪击现场”不实视频,造成社会不良影响。大连公安机关依法对郑某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


3、依法办理张某某编造“医院开除救助患者医生”谣言案。


12月14日,网民张某某为博取网民关注、吸引流量,在某短视频平台发布“铁岭市中心医院医生免费给捡破烂贫困家庭儿童做手术,反被院长停职”不实视频,造成社会不良影响。铁岭公安机关依法对张某某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


安  徽


1、宿州警方依法查处编造涉援助物资谣言案。


2023年12月26日,网民刘某辉(男,26岁)为博人眼球,故意借近期甘肃抗震救灾热点事件编造谣言信息吸引流量,在某二手交易平台发布“售卖某品牌捐赠甘肃地震灾区羽绒服”的帖文,造成恶劣影响。


2、阜阳警方依法查处网络主播摆拍“卖票人员被打”案


2023年12月18日,网络主播王某静(女,38岁)为博取关注,伙同另一主播王某春(男,43岁)摆拍视频并在网络平台编发“八里河梦里雪乡卖票人员被打,雪地里被暴打十分钟,现还在雪堆躺着,请求阜阳市民热心人士正能量转发”的谣言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3、合肥警方依法查处刁某云编造凶杀谣言案。


2023年12月20日,刁某云(男,57岁)在某视频平台发布谣言视频称,“我今晚看到一个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藕塘镇发生一起妻子杀丈夫命案,事为真实”,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4、阜阳警方依法查处廖某达编造交通事故谣言案。


2023年12月9日,廖某达(男,26岁)在某视频平台发布“安徽阜阳临泉杨桥镇发生一起货车撞上出殡队伍致20人死亡的事故”的谣言,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5、安庆警方依法查处张某来编造污染环境谣言案。


2023年12月19日,张某来(男,60岁)在某自媒体平台发布“宿松渔政在泊湖沿岸投撒毙虱药”的谣言信息,引发附近居民恐慌。


警方提醒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净化网络环境需要广大网民共同努力,希望大家保持理性思考,提高防范意识,积极抵制网络谣言,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携手共建文明有序的清朗网络空间。


对在网上蓄意编造、传播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将依法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