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互联网+"民生警务

提醒:2024全年考试时间表来了、这周别忘了买返程火车票…… ​

作者: 来自:中国政府网 时间:2024-01-29


考试提醒



   收藏!2024全年考试时间表


2024全年考试时间表来了,教师资格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注册会计师、法律职业资格……提前计划,不留遗憾。考试时间表见“详细阅读”,如有变动,请以最新官方考试公告为准。


详细阅读:

https://weibo.com/2803301701/ND8RuhIA8



购票提醒



   别忘记提前购买返程火车票


春节假期火车票已开售。购买节前火车票的同时,也不要忘记提前购买返程火车票。按照火车票提前15天发售的安排,返程方面,2月2日,旅客可购买正月初七(2月16日)的火车票;2月3日,旅客可购买正月初八(2月17日)的火车票。


详细阅读:除夕火车票开售!购票攻略请查收



竞赛提醒



   教育部:撤销这项竞赛活动资格


教育部近日通报,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教育部对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的“致敬英雄”全国青少年文化艺术创作主题教育竞赛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经查,群众举报基本属实,该竞赛存在私设子赛项、层层转包、违规收费、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通报显示,经多次约谈提醒,主办方仍未妥善整改。经履行相关程序,决定撤销“致敬英雄”全国青少年文化艺术创作主题教育竞赛活动资格。从即日起,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及相关主体不得再举办“致敬英雄”全国青少年文化艺术创作主题教育竞赛活动。


详细阅读:关于撤销“致敬英雄”全国青少年文化艺术创作主题教育竞赛活动资格的通报



就业提醒



  有编有岗,教育部发通知了


近日,教育部就做好2024届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发布通知,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保障符合就业条件的公费师范生有编有岗,全部落实任教学校,严禁“有编不补”。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持续组织公费师范生专场招聘活动,通过优先利用空编接收等办法,保障符合就业条件的公费师范生有编有岗,全部落实任教学校,严禁“有编不补”。2024年5月底前,确保90%的公费师范生通过双向选择落实任教学校。2024年6月底仍未签约的公费师范生,其档案、户口等迁转至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由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安排到师资紧缺地区的中小学校任教,公费师范生离校前须全部落实任教学校。


详细阅读:有编有岗,教育部发通知了


  九部门开展2024年春风行动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九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2024年春风行动。此次行动于1月下旬至4月上旬持续开展。活动期间,各地将集中开展“就业访民情”和“访企问需”,广泛宣传服务举措,滚动发布活动安排,分群体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密集举办招聘活动,分类推出“大而全”“专而精”“小而美”等多种形式招聘活动,实现周周有招聘、送岗到身边。积极组织劳务对接,开展驻点招聘、组团招工、劳务品牌对接,提供包车、专列(包车厢)、包机等服务。大力支持返乡创业,精选一批创业项目,挖掘一批返乡创业园等空余场地资源,梳理一套政策、服务、金融支持举措,向创业者精准推送。整个活动预计将提供就业岗位3000万个。


详细阅读: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九部门开展2024年春风行动

提供3000万个就业岗位!“春风行动”等你来


快递服务提醒



   省际快递,不超72小时!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快递包装重金属与特定物质限量》《快递服务》《快递循环包装箱》等五项国家标准。新版《快递服务》三项系列国家标准细化了国内快递服务时限要求,同城快递时限最长不超48小时,省际快递时限不超72小时;规范了快件重量计费,计费重量以千克为单位,保留小数点后至少1位;强化了教育培训、劳动保障等从业人员权益保护要求;增加了快递用户个人信息采集、存储、使用中的数据安全要求;提出了针对不同下单方式和投递方式的快件收寄、投递要求,引领快递服务质量效率提升。


详细阅读:快递业五项国家标准新闻发布会实录



文旅提醒



   第三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公布


根据《关于开展第三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第三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公布。名单见“详细阅读”。


详细阅读:第三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公布


  第三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行业标准《滑雪旅游度假地等级划分》(LB/T 083—2021),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认定工作的通知》(办资源发〔2023〕166号)安排,第三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公示。名单见“详细阅读”。


详细阅读:

https://zwgk.mct.gov.cn/zfxxgkml/zykf/202401/t20240123_950952.html


  全国甲级、乙级旅游民宿名单发布


根据《〈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等级划分〉(GB/T 41648-2022)实施工作导则》,59家旅游民宿符合全国甲级旅游民宿标准,52家旅游民宿符合全国乙级旅游民宿标准。名单见“详细阅读”。


详细阅读:

https://zwgk.mct.gov.cn/zfxxgkml/scgl/202401/t20240124_950977.html


  文旅部:拟确定21家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21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名单见“详细阅读”。


详细阅读:

https://zwgk.mct.gov.cn/zfxxgkml/zykf/202401/t20240125_951011.html  



金融提醒



  证监会进一步加强融券业务监管,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


为贯彻以投资者为本的监管理念,加强对限售股出借的监管,证监会经充分论证评估,进一步优化了融券机制。具体包括:一是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二是将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由实时可用调整为次日可用,对融券效率进行限制。因涉及系统调整等因素,第一项措施自1月29日起实施,第二项措施自3月18日起实施。


详细阅读:证监会进一步加强融券业务监管,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



免签提醒



   2月9日起,中国和新加坡互免签证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加坡共和国政府代表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协定将于2024年2月9日(农历除夕)正式生效。届时,双方持普通护照人员可免签入境对方国家从事旅游、探亲、商务等私人事务,停留不超过30日。入境对方国家从事工作、新闻报道等须事先批准的活动以及拟在对方国家停留超过30日的,须在入境对方国家前办妥相应签证。


详细阅读:2月9日起,中国和新加坡互免签证



  3月1日起,中国和泰国互免签证生效


当地时间1月28日,中国与泰国在泰国曼谷签署互免签证协定。该协定将从2024年3月1日起生效


详细阅读:中泰签证互免3月起生效



不合格产品提醒



   移动电源等8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移动电源等8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共抽查检验277家生产单位、193家销售单位的284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69批次。在抽查不合格产品中,移动电源8批次、电源适配器2批次、固定式通用灯具1批次、嵌入式灯具2批次、即热式饮水机7批次、电烤箱及烘烤器具10批次、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15批次、空气净化器24批次。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不合格生产单位8家,其中有4家生产单位产品仍不合格。


详细阅读:2023年移动电源等8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消防安全提醒




  国务院安委办部署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1月26日印发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此次行动针对“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三类场所,集中整治违法违规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等问题。其中,“九小场所”包括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包括集餐饮、住宿、娱乐、商业、仓储、文化、体育、培训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分租、转租形成生产、储存多种功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包括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寄宿制中小学、养老院、儿童福利院、旅游场所等场所。此次行动从即日起开始,至3月底结束,分动员部署、除患攻坚、验收评估三个阶段。


详细阅读:消防安全大整治行动开始!这些场所是重点→



意见征求提醒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特许经营方案编写大纲(2024年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关于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抓紧组织起草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特许经营方案编写大纲(2024年版,征求意见稿)》,按照有关工作要求,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24年1月24日至2024年2月24日。联系方式见“详细阅读”。


详细阅读:

https://yyglxxbsgw.ndrc.gov.cn/htmls/article/article.html?articleId=2c97d16b-8678801b-018d-3934ae0c-008a



  《关于强化集中用餐单位食堂承包经营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集中用餐单位食堂承包经营行为,保障广大群众饮食安全,市场监管总局会同相关部门起草了《关于强化集中用餐单位食堂承包经营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公众提出修改意见,并于2024年2月24日前反馈市场监管总局。联系方式见“详细阅读”。


详细阅读:强化食堂承包经营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市场监管总局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