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禁毒行动

首届中墨易制毒化学品工作组会议成功召开 ​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10-23

10月20日,中国与墨西哥首届易制毒化学品工作组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两国负责易制毒化学品管控工作的相关部门派员与会。会议讨论了《中墨易制毒化学品工作组工作规则》,通过了会议纪要,标志着中墨禁毒合作特别是易制毒化学品执法与交流合作迈出坚实一步。


会上,中墨双方代表团交流了各自禁毒工作情况、易制毒化学品管制法律法规和措施成效,分享了经验做法,并就有关案件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双方一致同意,在相互尊重国家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决定成立中墨易制毒化学品工作组,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监管政策、法律法规交流,共享易制毒化学品非法生产和走私、贩运情报信息,联合开展打击跨国易制毒化学品犯罪执法行动;在国际禁毒领域协调立场,共同发声,既要严厉打击易制毒化学品非法走私和贩运,也要保护正常合法的易制毒化学品国际贸易,宣传中墨开展易制毒化学品管制合作的积极努力和成效。


双方一致认为,中墨在禁毒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此前两国执法部门在有关易制毒化学品案件上进行了成功合作。此次会议更是为中墨两国易制毒化学品合作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沟通交流、合作共赢的新平台,对今后推动两国禁毒深入合作,联合打击全球毒品跨国犯罪有着重要意义。墨西哥代表团长表示,墨西哥高度重视与中国在禁毒领域特别是易制毒化学品管制领域的合作,将继续加强经验交流与务实合作,共同应对毒品问题,维护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安全。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加深了中墨两国在禁毒领域的合作,也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毒品问题提供了有益经验,为全球禁毒事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合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