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58年!63年!68年!枣庄公安“团圆”行动助力75个家庭团圆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11-25

11月23日,枣庄市公安局“云剑”2021打击侵财暨团圆行动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介绍枣庄公安大力组织开展“团圆”行动,帮助75个家庭实现了团圆,其中失散时间最长的达68年。







“有人30年不吃饺子,只为等一个人;有人身患绝症,余生最大心愿就是见到失散亲人;有人苦盼半个世纪、翻越千山万水只愿团聚。”儿童被拐案件性质恶劣,一直是公安机关打击的重点。开展“团圆”行动,是公安机关积极回应群众期待、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重大举措。今年以来,枣庄市公安局将“团圆”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大实践,以“枣回家”行动为载体,以“破积案、促团圆”为目标,坚持科技引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建立情报、侦查、打击、解救“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流程,精准化助力家庭“团圆”,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



2021年6月3日,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帮助92岁抗美援朝老兵王某喜找回失散58年儿子。

公安部部署“团圆”行动后,枣庄市公安局强化政治担当和历史担当,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宋丙干多次听取汇报,提出明确要求。市公安局制定了严密的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任组长,有关警种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任务目标,落实责任措施。市公安局成立“团圆”行动专业队,各分(市)局也相应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动行动顺利开展。打造了“团圆”行动“枣回家”品牌,展现枣庄公安新形象,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的新期待。


2021年6月20日,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帮助失散63年的赵某朝找到家人。


2021年10月23日,枣庄市公安局峄城分局帮助失散62年的兄弟相聚。


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开展集中摸排行动,排查村居2040个。向社会发布张贴征集线索通告,开通热线电话,广泛收集线索。通过多方工作,帮助75个家庭实现了团圆,其中失踪离散50年以上3人、60年以上3人。失散时间最长的达68年,也是截至目前全国失散时间最长的。

在积案攻坚方面,逐案梳理历年未破拐卖儿童案件的卷宗和证据线索,选取部分案情重大、影响广泛的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全力组织攻坚。针对涉拐犯罪跨区域流窜作案特点,启动多警联动、协同作战模式,加强与周边区域协作,提升了案件侦查力度。行动期间,破获拐卖积案7起、打掉拐卖团伙4个,抓获成员43名。

2021年6月8日,枣庄市公安局帮助90岁罗某坤找回被拐58年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