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助力深化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

作者: 来自:枣庄市公安局 时间:2021-10-29


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助力深化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

各区(市)人民政府,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市直各部门单位: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工作通报、考核要求和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现就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积极助力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提升网站和新媒体服务高质量发展站位

近年来,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已经成为展示政务信息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情况也被列入政务服务考核内容之一。从省政府办公厅抽查评估和我市自查情况看,政民互动交流功能不完善、政策信息发布不及时、信息联动传播效力低、办事服务功能不实用等问题仍然存在。各区(市)政府办公室、枣庄高新区党政办和市直各部门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从人员、技术、资金等等要素给予必要保障。

二、严格把关,提升网站和新媒体信息内容发布质量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把信息内容发布审核关,重要敏感性内容务必要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字把关,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发布不当引发网络安全事件和负面舆情。二是在切实抓好安全保障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分类单位工作动态、政策文件等信息,根据全市重点任务、中心工作及时调整发布内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工业强市等有关工作的可以以专题、专栏等形式,集中发布政策文件、配套措施、服务指南等信息。

三、不断创新,提升网站和新媒体信息内容传播效力

一是加强内容形式创新。要通过微图文、动画、动漫、微视频、音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不同媒体形式发布信息内容,让信息更加生动立体,更富有吸引力。二是加强互动交流栏目创新。要根据不同时期、阶段的重点工作,特别是与群众关系紧密的工作,开设互动交流栏目,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提升公共参与度。比如教育部门可在暑假学生报名入学期间,开设专门的互动交流栏目,为学生线上报名、线上入学提供更多信息支持。

四、加强检查,提升网站和新媒体信息更新频次

一是要按照国家、省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的有关文件要求,加强力量配备,特别是基层单位,要安排业务能力强、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加强对信息发布、栏目更新情况及政民办件处理情况的日常检查,确保按要求及时更新信息。二是要按照要求,抓好国家、省、市推荐内容的转发,做到对“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生态环保督察”等重要工作信息第一时间转发转载,进一步提高信息到达率和知晓度。

五、积极作为,提升网站和新媒体办事服务体验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部门要主动适应数字化、智能化飞跃发展的新形势,对群众生活办事服务的高频次事项,积极主动强化微服务、快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为群众服务办事水平。比如,微信公众号“枣庄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除及时发布相关政策解读信息外,还搭载了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同时链接山东政务服务网、枣庄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提供网上申报、办事指南功能,掌上办事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