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惠民利企有温度,山东公安改革成果落地开花!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1-27

2021年,全省公安机关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惠民利企新举措落地见效,“一网通办、一窗通办”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安改革带来的便利和实惠,有效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公安服务打包上网深化“一网通办”

193项公安服务项目实现零跑腿


省公安厅持续优化升级民生警务平台,重点深化“一网通办”,全省16市公安机关开通分站系统,240项服务项目“打包上网”,193项实现零跑腿,服务群众1.6亿件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烟台市公安局持续升级“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注册用户383万人,已服务群众4500万人次。



省公安厅全面推广电子身份证,与实体证件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通过“爱山东”APP和“山东微警务”出示,在政务服务、行政执法和社会生活领域广泛应用,现已制发8700余万张,服务群众2500万次。公安交警部门全面推行电子驾驶证,办理业务、驾车出行、租赁车辆实现在线核验,全省已有800万人申领。

  

警种业务融合办理推进“一窗通办”

493个通办窗口实体运行

60项高频服务纳入通办清单


“我来给老二办理新生儿落户,没想到把老大的身份证、以及个人的交通违法捎带着都办妥了。”在东营市广饶县稻庄综合服务中心公安“全科型通办”窗口前,居民王女士高兴地说。



按照“综窗快办、专窗精办”思路,优化“全科+专科”服务模式,全省24个公安服务大厅设置“全科型通办”窗口,提供户籍、车驾管、出入境等多警种服务,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469个派出所采取“户籍+其他警种业务”方式,提供多元便民服务,服务群众21万人次。优先将高频、简易的60项服务纳入通办清单,择优培养“全科民警”270名,开展跨警种业务培训,编制标准化实操手册129个,组建服务队加强指导,熟练掌握警种业务,有效实现“一警多能”。

  

聚焦利企便民全面实施流程再造

依申请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全省公安机关进一步优化事项清单和服务流程,减材料、减环节,提效率、提质量,除法律有明确规定外,公安机关依申请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持续完善户籍“1+6”综合服务模式,4项户籍业务实现“全省通办”。9类事项落实 “证照分离”,对旅馆业、公章刻制业、网吧行业安全审核3项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审批,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管理,修订完善《山东省公安系统权责清单》,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时限,有的审批事项由原来的15天压缩到2天。



会同相关部门加快建设公共停车设施,推动机关事业单位车位共享共用,搭建智慧停车平台,有效破解停车难,全省新增限时免费停车位58.2万个。潍坊市最大限度开放公共场所,基本实现了从商圈、医圈周边主次干道到老旧小区周边背街小巷的全覆盖,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高效整合资源织密服务网

3439个公安服务网点近距离服务群众


“不用到登记大厅里排队了,在这儿几分钟就完事了,太方便了!”刚刚使用车证自助一体机办理完机动车免检标志的济南市民刘先生,对家门口的智慧警局的设立赞不绝口。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不断延伸公安服务触角,在街道、乡村、社区设置服务网点3439个,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安服务零距离的获得感。2021年,全省交警车管部门小型汽车登记业务实现县级全覆盖,建成无人车管所56个,新增38个县级车管所办理小型进口车业务。



全省积极拓展社会代办,设立业务代办网点2777个,“警邮合作”网点500个,社会代办率同比提升10%,把公安服务送进社区。全省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区615个,智慧无人警局156个,设置自助机2022台,为群众全天候提供身份证、居住证、护照、车驾管等4大类20项高频服务,目前已经办理各类业务300万次。


2022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按照“网上办为主、自助办补充、窗口办兜底”总体思路,充分发挥一网通办、综窗快办、专窗精办、前端导办、社会代办等多元服务综合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