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防范预警

枣庄男子陷新三板“转板”骗局,被骗300万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6-12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投资转让原始股权的幌子,猎寻着“幻想一夜暴富”的投资客,在巨额的收益愿景诱惑下,一些投资人落入骗子精心设下的圈套,到头来血本无归。


    日前,滕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成功破获一起利用新三板转板“稀释”股权投资的骗局,将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6月8日,市民张先生专程制作了锦旗送到了经侦民警手中,感谢民警及时侦破案件,为其挽回了300万元的损失。


投砾引珠:股票点评师只荐股不收费


    2019年3月,长期从事股票投资的张先生被人莫名其妙地拉进一个股票交流群,每天一名网名叫“股市漫步”的老师在群里公开点评股票。


    据张先生回忆:“股市漫步”在直播间的荐股、点评水平很高,他对股票的涨跌趋势预测非常准确,他的助理在群内介绍他是某资本投资机构的,主要负责帮助优质企业上市,所以讲解股票不收费。


    后来,“股市漫步”又在群里称,自己的团队目前正在运作某科技公司由新三板向主板转板,由于该公司的股本过于集中,不符合转板上市条件,需要“稀释”股份,公司董事长已将该公司的股份委托其代持并负责转让“稀释”。由于该公司是高科技企业,发展空间大,该公司股份上市后将有巨大的收益,目前自己已经买了30万股。期间,“股市漫步”老师及其助理在微信群内大量发布这个公司的厂房图片、企业生产经营动态等,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深信不疑的张先生动起了投资购买原始股份的念头。


愿者上钩:300万元购入30万股


    面对即将到手的巨额投资利润,张先生为了防止被骗,向“股市漫步”等人提出要去公司实地考察一番,刚开始对方以厂房维修等理由搪塞,时间一拖再拖。


    到了6月初,对方终于同意可以去现场参观考察,但是由于张先生个人的原因最终没能去成。张先生只好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对该企业进行查询,网络资料显示和对方的介绍的完全一致。此时张先生更加坚定了要投资此公司的意向。


    之后,张先生又被“股市漫步”的助理拉入另外一个群内,专门为其操作股权转让的事宜。双方通过邮寄的方式签定了《股票认购委托协议》:以每股10元的价格接受转让的30万股原始股票。该公司在补充协议中还称已经与某证券公司签订了IPO辅导协议,承诺2022年底前完成转板上市工作。


美梦惊醒:公司关闭骗局终于露馅


    正当张先生做着发财的美梦时,2019年7月份,一次不经意的查询竟发现该公司于6月30日发出停止经营的公告。张先生赶紧联系“股市漫步”老师,对方称自己已经是癌症晚期,无心再关注此事;拨打助理的电话处于停机状态;联系某资本投资机构工作人员,对方却矢口否认……。此时,已经六神无主的张先生预感到自己进入了一个精心设下的骗局。


    无奈之下,只好向滕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报警。办案民警通过侦查,发现该企业确实为新三板上市企业,但是在张先生投资时该企业已经陷入资金周转困难、债务缠身的境地,所谓转板上市只是“股市漫步”等人精心包装以吸收人投资的骗局。随着案件侦办工作的不断推进,办案民警发现,骗子采取漫天撒网的方式物色投资对象,以建立荐股投资群为幌子,编造、吹嘘原始股的方式吸引有实力的投资人。在投资人有基本意向后,再将重点投资人对象拉进自己建立的微信群,采取一人饰演多个角色的方式主攻重点投资对象,在得手后将群解散,让投资人血本无归。


    办案民警经过全力侦查,将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终于揭开了骗局:看似很热闹的投资交流群,仅有三名骗子和一个投资人,其余的群成员均由骗子“饰演”。


警方提醒:原始股投资都是骗局


    近年来,以投资原始股“一夜暴富净赚几十倍”的骗局不胜枚举,此案的主要噱头就是“稀释原始股”转让股权。据主办此案的滕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孟凡儒介绍,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投资者只有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以及承担新三板交易结算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可以买卖股票,网络推销交易的“原始股”不受法律保护,极易引发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犯罪案件的发生,造成投资者财产损失,扰乱国家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