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防范预警

网络诈骗需谨慎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10-16

“自从遇到你,我才明白,网络不是虚拟的,而是真实存在的,而网络里感情也不是虚拟的,也是真实存在的,因为我能真实感觉到对你的感情!”


乍一看这话,你是不是被这真挚的告白给感动了?然而现实却有些残忍,只是“网络诈骗宝典”中的一句话。

近日,南京警方公布了一起诈骗案件,令人咋舌的是,那些听起来甜蜜蜜的情话都是骗人的手段。近日,南京市民王先生到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在某软件上加了一名好友,通过不断深入聊天,发展成了所谓的“网恋”关系,但是对方却在自己转账几千元后将自己拉黑,怀疑是被骗

微信图片_20201016090843.jpg


民警就该情况进行了调查,通过串并案发现,存在多名受害人被同样手段骗取财务的现象。民警就该诈骗案件进行立案侦查,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查获作案用的手机20余部,笔记本电脑6台及多张手机卡和银行卡。民警在现场还搜查到一叠打印版的“诈骗宝典”,里面详细记述了加完好友后如何聊天行骗,如何通过软件设置好聊天内容进行发送

微信图片_20201016090846.jpg


△骗子所用的“宝典”

嫌疑人陈某交代:“我一个微信号里同时有300多个好友,因为人数太多不可能都是自己一一回应,用聊天软件进行发送会省事很多。”经查,陈某为无业游民,为骗取钱财在网上冒充女性进行交友,其多个微信号均伪装成一名空姐或者一名离异女性,头像及朋友圈都会及时更新。

陈某称,他会在社交软件上关注一些美女的视频动态,并同步下载发送在自己的朋友圈,伪装成他本人。如果伪装空姐,朋友圈就会发布定期飞到不同国家的风景照,在各地旅游的动态;如果伪装离异女性,朋友圈就会发布开豪车、经营小企业的生活状态以及被前夫伤得很深的伤感文字。

用这些看似真实的经历获取受害者的信任,从而实施诈骗,而诈骗手段也是大同小异,基本都是以生日或求祝福为名,索要钱财,在“诈骗宝典”中都有设置好的索要话语,并设置好了接下来三种情况的回复

目前,嫌疑人已被鼓楼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真是防不胜防,网恋需谨慎,涉及到钱财的更是要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