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防范预警

家长注意,寒假期间一定要注意这些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1-29


寒假开始,小神兽们离开校园,再次开启了宅家生活。家长们为了迎接“神兽归笼”免不了给购置点玩具零食。现在很多网红玩具表面看起来乐趣横生,背后却隐藏着极大的安全隐患,稍有不慎就会酿成灾祸。下面,咱们就来看看这些光鲜亮丽的玩具不为人知的意外风险。



No.1网红气球(波波球)

危险指数:★★★★★
微信图片_20210129153435.jpg

夜市里闪亮的气球无论对小孩还是大人都充满了吸引力。此类发光气球的构造非常简单:一个透明气球,一串五彩的LED灯带和两节电池,然而美丽的背后却暗藏隐患。

微信图片_20210129153439.gif

一般来说,想让气球飞起来,就得往里面充氢气或者氦气,这两种气体的密度都小于空气,所以能让气球漂浮在空中。
氢气球:氢气易燃易爆,所以氢气球很危险,国家已明令禁止给卡通气球充氢气。
氦气球:氦气球虽然安全,但成本远高于氢气球。目前市场上氢气和氦气的价格相差 10 倍以上,每立方米的氢气的价格是 12 元左右,而氦气则需要 135 元以上。相较之下,一些无良商家为了成本更低通常都会选择更便宜的氢气作为充装气体。

无论是让气球接触到热源(如烟头等),或是装饰的小灯珠过热或者线路短路,都会立即引爆该网红气球,使之变成一个瞬间高热的火球,瞬间灼伤气球周围的人员。被高温融化的塑料表面温度非常高,滴下的塑料液体粘在人体皮肤上会造成严重烧烫伤

微信图片_20210129153443.jpg

NO.2烟花爆竹

危险指数:★★★★★
微信图片_20210129153446.jpg

燃放烟花爆竹是表达节日喜庆之情的传统习俗之一,但是烟花爆竹的杀伤力是非常大的,不仅会引发火灾,在一些密闭空间被引燃也可能会引发爆炸。每到春节,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引发了的各类事故屡见不鲜。

烟花爆竹是以火药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其主要成分也是火药。因此,烟花爆竹属于易燃易爆的危险品,燃放烟花爆竹很容易引起火灾和伤人事故,特别是在城区,建筑越来越高,人口相对密集,高空烟花等的燃放极易引发火灾,直接危害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图片_20210129153449.gif

NO.3网红钢丝棉烟花

(冷焰火)

危险指数:★★★★★
微信图片_20210129153452.gif


最近在各大短视频平台,钢丝棉烟花进入了大家的视野。绚丽的效果和烟花一样,被使用在很多婚庆、摄影等场合。
钢丝棉烟花也称冷焰火,它是一种抛光材料,也称为钢纤维,主要用于石材制品。不含有任何火药成分,也没有引火线,不会爆炸,无烟无硫。但是在燃放过程中会有很多火星散落,极易点燃周围的可燃物,也容易飞溅烫伤皮肤

NO.4激光笔

危险指数:★★★★
微信图片_20210129153455.gif

激光笔在生活中很常见,常常被用于教学演示、引导讲解,有些甚至成为孩子的玩具。然而由于激光聚焦性强,照射部位能产生发热效应,由于没有规范的生产经营标准,一些无良商家出售的激光笔功率较大,能瞬间点燃火柴、鞭炮和纸张,甚至引发火灾。当激光照射眼睛时,视网膜会吸收光的能量,对上皮层形成损伤,造成眼睛水肿、视力下降,严重者甚至直接致盲

微信图片_20210129153500.gif
微信图片_20210129153503.gif

NO.5棉花糖机

危险指数:★★★


微信图片_20210129153506.gif


家用棉花糖机方便又快捷,但是这类棉花糖机内部有电加热装置,在机器加热砂糖时,瞬时功率增大,操作不当或者设备故障都极易引发火灾!这样的设备不应由未成年人单独操作。然而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家用棉花糖机”会弹出不少相关产品,商品鱼龙混杂,价格参差不齐,点开页面商家除了介绍商品的各种操作、美味实用以外,对安全性问题却甚少提及。


大家买玩具都是为了让自己和家人有个娱乐放松的方式,而五花八门的玩具里却隐藏着各种危险,稍有不慎就可能给我们自己及家人造成经济损失甚至是身体伤害。所以在给孩子选购玩具时,提示各位家长:一是检查外包装是否是正规厂家生产的玩具,避免购买“三无产品”;二是这些玩具适合的年龄阶段是否与孩子匹配;三是孩子在玩耍时尽量有成年人的陪伴与看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