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防范预警

警惕!针对女性群体的电信网络诈骗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10-09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许多犯罪分子将女性作为首选诈骗对象。要做不容易“受伤”的女人,必须要多掌握反诈知识,才能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守好自己的钱包。

近日,临沂市发生几起针对女性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再次给广大女性朋友敲响了警钟,必须增强反诈意识。

冒充客服诈骗全职妈妈15万元

小蕾是一名全职妈妈,家住临沂市河东区,经常网上购物。今年8月底,她接到一个“150”开头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快递公司理赔中心客服,告知她在某App购买的物品丢失,联系她是要赔偿物品丢失费用。

小蕾加了对方QQ号,随之进入“理赔待办中心”群聊。她扫了群里带有“二维码”的图片,输入银行卡相关信息。对方通过QQ群语音说她操作失误,银行卡被冻结了,让她换张银行卡。随后,小蕾继续输入,又被“冻结”,对方又让小蕾在支付宝、微信钱包、京东App里充值、提现、刷流水……多次操作后,小蕾听从对方指示多次转账共15万元。小蕾丈夫回家后,她将此事跟丈夫诉说了,经丈夫分析才恍然大悟,知道被骗。

“刷单返利”让在家待业女子掉入陷阱

家住临沭县曹庄镇的乾女士在家待业。闲暇无聊时,她看到“某衣馆”的微信群里有个名为“AX(1)”的网友发布了一篇关于手工活广告的二维码,对方建议她扫码,说可以刷单挣钱。在家动动手指操作手机就可以挣钱,乾女士感觉这是个机会。

乾女士扫码操作后添加了对方的企业微信,通过企业微信发送的链接下载了某App,在App上实名注册后进行刷单。客服告诉她,根据App上给的订单信息和订单金额充值相应的钱,佣金便被返到她的App账户中,完成70单后佣金可提现。

随后,乾女士又被拉进“VIP项目群”,第一次充值3000元,按照指示操作后返还到App账户1200元,第二次充值4000元也返了1200元。这样反复充值转账13次后,每单都是立刻到账。深信不疑的乾女士继续充值转账,充值金额高达29万多元。完成70单的任务量后,乾女士让客服提现佣金,发现已被客服拉黑,她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随即报警。

向单身女士展开情感攻势骗取钱财

近日,家住蒙阴县野店镇的李女士通过相亲网站认识一名男子,该男子自称在一家通讯公司工作。两人互加微信后,该男子通过微信视频、语音对李女士展开情感攻势。通过一个多月的交流,作为单亲母亲的李女士对该男子产生了感情,以为后半生找到了依靠。

就在两人聊得火热时,男子在微信上告诉李女士,自己利用工作便利可以以95元的价格买进电话充值卡,然后以100元的价格在某平台卖出,一张充值卡能赚5元钱,李女士听后心动了。她第一次尝试花950元购买了电话充值卡,从中获利50元。尝到甜头的李女士以为找到发家致富的门路,将此平台推荐给儿子小刘。男子又以“多买多赚”利诱李女士母子两人,于是李女士用自己和儿子的9.5万元购买了电话卡。当母子俩准备提现时,发现平台已无法登录,被骗9.5万元。

警方提醒▲▲▲

陌生来电不轻信。凡是接到自称客服“退款”“理赔”的来电,不要轻信。如有疑问,请直接拨打官方客服电话进行咨询核实。

网恋交友需谨慎。网上交友过程中,凡是涉及金钱往来的一定要多提防、多查证。

天上不会掉馅饼。永远不要相信那些投资小、回报高、收益高的“投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