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防范预警

新冠疫情新骗局,谨防假冒“流调员”!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1-29

蹭热点”一直是不法分子的“强项”,最近因为新冠疫情产生的骗局有哪些新的变化?接下来为您连线了枣庄市公安局网络诈骗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姚雷,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反诈新知识吧。       

    主持人:近期,围绕着新冠疫情,骗子有哪些骗人的伎俩呢?

     姚雷:近一段时间,广大市民非常关心新冠疫情的发展状况,特别是确诊病例行动轨迹一出,很多人看到自己天天进出的地方和病例有了重叠的痕迹,内心就无比着急,担心自己是否也被“感染上了”。这时,一种新型的诈骗手法应运而生,一种叫假冒流行病学调查员(简称“流调员”)登台上场,专门骗取市民钱财。

     主持人:真假“流调员”如何来区别呢?

     姚雷:真正的“流调员”调查的是:

     一、在过去重要时间段里,你走过的路、遇到的人和遇到的事是否有传播疾病,有无可能或被传染疾病的风险。

     二、经过地区发现的密接和次密接人群都采取了什么样的防控措施。

     三、你回到本地有无咳嗽、发热等症状等。假的“流调员”对疫情不会关心,只是关心市民的钱财、银行卡号和密码,发送验证码和链接让你操作,诱使你上当受骗。

      主持人:为什么要做流调呢?

      姚雷:流调是疫情控制的关键,流调收集的信息能起到有效遏制疫情  的关键作用,体现在:一是可以追踪传染源(患者)的活动轨迹;二是评估疫情可能波及的范围,划定风险区域;三是追踪密切接触者、排查高危人群;四是开展风险评估、制定疫情防控政策的基本依据。

     主持人:市民对真正的“流调员”可以说出的情况有哪些呢?

     姚雷:一、个人信息:姓名、年龄、家住哪里、家里有几人、现在位置。

     二、健康状况:近期可有不适?近期是否就医?是否有发烧咳嗽等异常情况,是否做过核酸检测。

     三、疫区旅游史:是否去疫区旅行过、经停过,走过的路,到过的地方……

     四、疫区居住史:你的老家在哪?回去住了没?

     五、病例密切接触史:同乘旅客、近距离交流、居家成员、同事同学、周围群众……

     六、交通工具:乘坐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的日期、票号、起始时间等等。

     如果是假冒的流调人员,他会询问市民的财产等与疾病传播不相关的问题;会发送二维码让你扫描;会索要银行卡号、密码或验证码;会以任何理由发送链接让你点击;会推销任何产品或以任何理由要求你付费;会以任何理由要求你加入QQ群、微信群;会以任何理由让你转账和进行所谓的“资金核查”,从而使部分市民陷入圈套而上当受骗。

     主持人:如果市民接到假的流调员的电话该怎么办呢?

     姚雷:如果“流调员”多次询问市民的钱财时,市民应当及时警觉,挂断电话或者拨打报警电话96110,最好就是手机一定要下载安装国家反诈APP,安装后,一遇到骗子的电话,手机就会及时拦截或者预警,骗子就不会得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