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防范预警

警惕!“年货”新型骗局 ​

作者: 来自: 时间:2024-01-22
“年货”新型骗局来了!

 别信!

 别碰!!

 别上当!!!



近日,有网友

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信息

表示自己收到了不知名快递

可以刮奖和扫码领钱

提醒朋友们注意


无独有偶

福州林女士也遭遇了同样的骗局

骗子到底是如何设骗局的?

赶紧来看看!

收到“三重豪礼” 

市民很警惕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民林女士常有网购的习惯,每天晚上睡前都会打开抖音在直播间下单些小物件,4日下午,她发现一堆快件中有一个黑色包装的快递袋。



“袋子很薄,地址是从济南寄过来的,我当时就想最近也没从济南买过啥东西啊!”林女士打开一看,袋子里是一个信封,写着硕大的“年年不忘 徐福记”“感恩有你”。拆开后,里头还有一张刮刮乐,写着“0元领三重龙年豪礼”,下方提示:“刮开上方覆盖膜,刮开的任意豪礼均为免费领取。”


林女士收到的刮刮乐


记者看到,林女士已经刮开覆盖膜,“三重豪礼”对应的分别为:徐福记年年有福大礼包×5袋(价值2390),金龙鱼花生油1.8L(价值38.8),微信现金红包20元。


在这页纸的最下面,是一个二维码,上面提示用微信、抖音或相机扫码,可将这三重好礼全部领取回家。林女士扫码后,弹出一个页面,提示要添加一个“官方认证客服”为好友,她立即关闭了该页面。“我的直觉告诉我,这是骗局。”


徐福记:

未开展所谓福利活动


记者致电“徐福记”,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收到多位消费者反映该情况,公司未开展上述福利活动,系不法分子以“徐福记”名义寄出活动彩页的快递包裹。目前公司已经在官网、社媒平台上发布“严正声明”,提醒消费者保持警惕,不要轻易上当受骗。


网友们发布的反诈帖子


徐福记发布“严正声明”

除了年货卡之外

记者发现

近期网络上有不少人发帖称

自己遇到了网购平台的“刮刮卡”

奖品十分丰富

疑为骗局


民警告诉记者,这类骗局与前阵子的月饼卡、蟹卡套路一致,都是让市民扫码加好友,对面就是冒充的“官方客服”,与这名假冒客服添加好友后,他们就会把市民拉到各种各样的群,或者填写各种个人信息,最后进行刷单诈骗。


民警告诉记者,骗子会在群内发放刷单任务,称完成即可领取红包,刚开始,是会兑现一些小钱,给人带来一些甜头,等市民彻底放下防备心后,便引诱下载软件、充值垫付,完成佣金更高的兼职任务。当投入不断加大后,骗子会说系统出现问题、任务超时、操作失误等,要求再追加再充值,这时本金和佣金就再也无法提出了。


警方提醒

一、收到快递后,遇到里面有陌生二维码的不要轻易扫描,快递包裹上来路不明的二维码,也不要轻信里面的广告内容。


二、刷单返利诈骗形式多样,引流手段层出不穷,要记住凡是需要垫资转账的刷单都是诈骗。


三、遇到此类诈骗再不甘心,都要及时止损!听信对方转账就能退款的话只会越陷越深。